首页>要闻 要闻

白令海峡军演频频 俄美摩擦再起“后院攻防战”升级

2018年11月20日 10:4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美俄从来不缺话题!近日,俄军动用了“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一艘核潜艇在白令海峡举行海上军事演习,并发射导弹。白令海峡位于俄罗斯与美国阿拉斯加州之间,俄美这种“后院攻防”的态势愈演愈烈。

白令海峡位于俄罗斯与美国阿拉斯加州之间,最窄的地方只有大约37千米。近两个月来,这里演习不断。

最近的一场来自俄罗斯,俄军动用了“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一艘核潜艇在白令海峡举行海上军事演习,并发射导弹。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美国刚刚在阿拉斯加举行了代号为“红旗-阿拉斯加”的多国联合军演,这次军演分为敌我双方,进行了实战模拟演习,主要包括空中拦截、紧急目标攻击和近距离航空支援等项目。有舆论认为,俄罗斯这次军演与美国叫板的意图明显。

白令海峡连接北冰洋和太平洋 极具军事价值

北极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部署军事战略武器和进行军事侦察的高地,而白令海峡作为连接北冰洋和太平洋的重要军事通道,一定程度上把握着军用设备和人员在该地区的进出权,军事战略价值相当突出。近些年,美俄在这一地区的争夺也逐渐升温。

今年8月,俄罗斯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越8000公里,飞抵俄北极地区最东部的一座城市——阿纳德尔,这里就隔着白令海峡,与美国阿拉斯加州相对。

据报道,俄军飞行员连续不断飞行将近10个小时,没有中途停留。这是近年来,俄军战略轰炸机首次在靠近俄美边界的阿纳德尔降落。

阿拉斯加是美国对抗俄罗斯的第一道防线

随后的9月1日和11日,俄罗斯又派出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抵近美国阿拉斯加。针对这两次巡航,美军出动了F-22战机进行紧逼监视。阿拉斯加是美国对抗俄罗斯的第一道防线,在这里有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和埃尔森空军基地,不仅部署了美国军方最先进的F-22战斗机,还部署了大量F-16战斗机、E-3预警机来对付俄罗斯。

白令海峡的战略位置如此重要,但是美俄在这里发生摩擦的次数,却相对少于黑海和波罗的海。

俄美在多个海域较量升级 舰机惊险过招

9米、3米、1.5米,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多个海域的较量逐渐升级,美俄军机、舰机过招的距离越来越近。

本月5号,在黑海的夜空中,一架俄罗斯苏-27战机在美国EP-3E“白羊座Ⅱ”电子侦察机前高速飞过。美国官方称,这架苏-27战机两次近距离飞过美军EP-3E,第二次经过时,苏-27战斗机在进行转弯倾斜飞行时还开启了加力燃烧室。 

今年1月,俄军苏-27与美军EP-3侦察机就曾经在黑海上空过招。俄罗斯苏-27战斗机当时与被拦截的美军EP-3E侦察机最近距离只有不到1.52米,苏-27战机发动机发出的高温气体,直接喷到EP-3E侦察机上,逼迫美军侦察机不得不提早结束任务返航。

今年9月在地中海,由于叙利亚局势依然紧张,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抵近俄军演习区域,俄军机发现后、近距离掠过美国军舰上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白令海峡 军演 俄美摩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