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谢良志:让老百姓能用上高端药

2018年11月20日 10:43 | 作者:金可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义,即道义;翘,即翘楚。

谢良志用“义翘”命名自己的公司——“做生物医药的人解决病人的问题,是对人类健康的道义;做企业做好药,就要做翘楚,做出行业的最高水准。”

2002年,谢良志回国创办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创业之初,谢良志就发现,在国内做生物医药研究有些试剂买不到,研发的原材料之一蛋白试剂十分缺乏,有些蛋白试剂的售价相当于等量黄金价格的10万倍。许多靶点蛋白和抗体试剂,靠调价从国外进口,也要等两三个月。

买不到,就自己研发。

2008年春天,谢良志创办“义翘神州”公司,进行重组蛋白和抗体工具试剂的研发。

这一干,就是十年。

“我的导师常说,‘我已经功成名就了,但我仍是这么工作的:一周工作7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谢良志说,导师教给他的“三个7”工作法,他一直坚持着。

谢良志组建团队着手研发治疗血友病的新药。“这个病死亡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不治疗的话患者平均寿命不超过20岁,大多数重度患者终身残疾。”

经过十几年的研发,谢良志开发的治疗甲型血友病的重组八因子蛋白新药生产工艺领先于世界水平,产能可以满足全世界的需求。产品上市后,有望彻底改变全球甲型血友病人过去60多年来临床用药紧缺的历史。

谢良志和他的团队还加紧搭建应急平台,在国家应急安全领域积累能力。

2009年甲流疫情肆虐,谢良志的公司仅用30天时间便研发出了甲流疫苗所必需的血凝素蛋白,被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疾控中心购买。

2013年,中国突发H7N9禽流感疫情,义翘神州和神州细胞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H7N9的血凝素蛋白生产,仅用6天筛选出中和抗体,6天完成抗体的人源化研究,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原创抗体应急药物的全部临床前研究、1.5公斤应急抗体药物的GMP生产储备及临床申报资料准备。

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谢良志和公司仅用一个半月,就制作出了40克、可供10人份的药量。

如今,义翘神州搭建了包括基因、蛋白、抗体的全套产业技术体系,拥有国际领先的真核细胞快速瞬时表达技术,多个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工艺领先于国际水平;研制出了5000多种重组蛋白和1万多种高质量抗体工具试剂,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这些高端试剂销往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全球十强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全球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裂变,催生了惊人的速度。义翘神州的临床前抗体候选药物生产速度比国外快了一倍!

曾有朋友劝他:“你真是个书呆子,这是死路一条!没人给你投钱的。还是做保健品吧!”身为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的谢良志不为所动,“我做药是为了人,不是为了利润,让老百姓都能用上高端药,这就是我的初心。”

记者手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谢良志立志要开发出价格更低、疗效更好的药品,让老百姓都能用上高端药。十几年来,他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兢兢业业恪守初心,让一项项科研成果落地生根、造福于民。

“时代变革给了我新的机遇,改革开放40年,是越来越好的创新环境吸引我归国创业,给了我施展才华的平台。梦想才刚刚开始,为了实现在中国建立国际一流生物制药企业的梦想,我可以再奋斗30年!”谢良志曾如是感慨。

时代赋予了奋斗者奋行的机会,而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

编辑:赵彦

关键词:谢良志 老百姓 高端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