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关爱早产儿 呵护“早到的天使”

2018年11月20日 11: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8年11月17日是第八个世界早产儿日,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在17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早产儿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宝安区卫计局局长杨北兵表示,随着两孩政策的落实,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现在早产儿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早产儿越来越多,每一个早产儿可以说是“早到的天使”,都需要特别的呵护。

中国每年有150万“早到天使”

由于提前降临人世,早产儿大多天生羸弱,出生后即被送入新生儿科/NICU抢救。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早产儿的抢救成活率越来越高,但出现并发症的小早产儿也越来越多,成为生长迟缓、感染性疾病、运动精神发育落后、智力低下、脑瘫等的高风险人群。因此,早产儿出院后,医院一般都会要求家长坚持随访,以早期发现发育偏离,早期干预。

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美华介绍,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高龄产妇增多,早产儿也出现增多的趋势。早产儿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改善早产儿状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早产儿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生率是11%,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共问题。”中国新生儿科领域知名专家,武汉同济医院儿科教授常立文介绍,我国的早产儿发生率也在明显上升,由5%上升到10%,每年有150万早产儿出生,数量仅次于印度。

谈到导致早产的原因,常立文分析称:第一,跟妈妈的孕期有关系,特别是感染;第二,跟吸毒酗酒有关;第三,与外伤、过度劳累及多胎等有关;第四,和母亲年龄有关系;第五,与种族和遗传有关。

“为了提高早产儿的身体素质,减少早产儿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为广大早产儿提供良好的救治平台,就需要进一步推广早产儿健康管理适宜新技术,使各级医疗机构对早产儿健康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使基层医护人员能了解到最新的早产儿健康管理前沿知识。”孙美华补充道。

早产儿院后管理面临挑战

奇奇,是一个出生胎龄仅23周+6天、出生体重530克的小宝宝的名字,这个名字寓意着生命的奇迹。在妈妈经历4次保胎治疗后,奇奇仍不可避免的过早来到这个世界,甫一出生,就被送进了NICU,一住就是108天。经过深圳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医生24小时不眠不休的看护,在克服了感染、呼吸、喂养等各种难关后,奇奇终于顺利出院。但是,对于奇奇的父母来讲,从出生到出院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照顾出院后的宝宝克服种种困难健康成长,是他们接下来面临的更大的挑战。

许多早产儿家长在宝宝出院后,都会面临许多棘手的难题,如:喂养与营养、贫血、体格、智能、视力等发育问题,这些若不能在尽快解决,势必影响早产儿的生长发育。许多小早产儿出院时可能还存在一些尚未治愈的疾病,如:早产儿慢性肺部疾病,仍需在家中吸氧治疗等等……因此,早产儿的出院后管理非常重要。

“这么小的孩子,出生时早产、慢肺,以及各方面的不良指标,入院几率非常高。但是在宝安妇幼保健院随访科医生的精心照护下,宝宝从出生到一岁半,没有再住过院。”奇奇的妈妈激动地表示,如今,奇奇已经成长为一名与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幸福的宝宝。

从事新生儿和早产儿工作已有20多年的宝安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马丽亚介绍,这些年我国新生儿救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发达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NICO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但此前,国内医学界对出院以后的早产儿却不太关注。宝安妇幼保健院借助信息化平台,利用“互联网+”优势,创建了早产儿照顾新模式,通过加强早产儿出院后的随访,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早产儿家庭,对出院以后的早产儿健康成长进行照顾。

谈到早产儿的救治问题,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认为,早产儿目标不光是要存活,而且还要没有后遗症。他表示,早产儿要实行全程无缝管理,包括产前,孕期保健,体制激素应用,产房处理,NICU处理以及出院后的宣讲随访及家庭养疗等。

“宝安模式”为早产儿保驾护航

“宝安区是深圳最大的区,也是人口大区、产业大区和经济大区,管理了550万人口,有131个社康,全年分娩量达5万个。”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旭介绍,“宝安妇幼”一直关心关注早产儿健康事业,近年来,不断摸索与学习,形成了一套早产儿预防、治疗、后期随访的“早产儿健康管理宝安模式”,系统性、连续性和多学科照护,从产前管理,甚至从婚前就开始进行干预,一直到孕产保健。

“政府对妇幼工作非常重视,投资了十几个亿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医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医院年分娩量将近2万人次,主要目标就是服务好妇女儿童。经过政府投入和加强信息化建设,老百姓得到的福利多了,妇女儿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了。”陈旭称,宝安妇幼保健院推动提高家长对早产儿随访的依从性,通过系统性的随访、早期发展促进、康复治疗和服务体系,为早产儿的生长黄金期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医教结合、家院结合的一体化防治体系和志愿者服务体系。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则表示,早产儿成为普遍社会现象,关系到国家人口素质,希望通过推广“宝安模式”,以及社会协助力量的后续公益接力,让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早产儿现象和早产儿家庭,控制早产儿的发生率,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在实现人口增长的同时从根源上提升人口素质。

孙美华指出,宝安妇幼保健院创造了很多新做法,希望每一家有早产孩子的医院,能够如宝安妇幼一样把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做好,建立随访门诊,把这种助力成长的模式带回去,救治更多的早产儿。

“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和后续公益接力,让社会各界关注早产儿现象和早产儿家庭,控制早产儿的发生率,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减少出生缺陷率,实现人口增长的同时从根源上提升人口素质。”陈旭表示。(记者 杨迪)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关爱早产儿 世界早产儿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