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张高铁控制性工程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

2018年11月20日 11:0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李木元)11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贯通。据了解,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也是国内位于城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筑物众多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该隧道的贯通为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1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途径昌平、八达岭长城、怀来、下花园、宣化,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到崇礼滑雪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对于助力奥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接西部地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开工建设以来,京张公司与各参建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8字办奥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建设目标,健全质量安全体系,严格把控质量安全,大力开展绿色设计,突出设计施工创新,其中:清华园隧道盾构段在设计、施工、工装全面创新成果突出,盾构机采用常压换刀技术,实现盾构易损刀具安全便捷更换,提高作业安全度和作业效率;引进和开发多套泥浆处理设备,全面解决粘土地层掘进中大量废浆处理的难题,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环保施工要求;首次实现了轨下结构及附属沟槽全预制拼装,将盾构掘进与轨下结构及附属沟槽同步施工,大幅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改善了作业环境、减少了施工污染。施工中采用全过程可视化监控平台,实现了盾构掘进过程中的数字化模拟、盾构施工引起的地层及邻近建构筑物实时预测预报技术、盾构隧道施工全过程的可视化动态管理技术。目前,京张高铁工程建设正按照施工组织方案科学有序推进中。

2

中铁十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开挖直径12.64米,全长6.02公里,除与地铁10号、12号线、15号线交叉穿越,长距离并行下穿地铁13号线之外,还穿越了北三环、北四环等7条主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构)筑物众多的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之一。

3

隧道穿越特级风险源3处、一级风险源80处,以5.4米净距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10号线,最小净距3.4米侧穿地铁13号线,最小净距0.8米上跨地铁15号线,施工组织风险多、标准高、难度大。通过参建单位、科研所、高校联合技术攻关,应用BIM技术、三维可视化监控、盾构云平台指挥、自动化监控量测等措施,实现了智能模拟、精准预测、提前预警、实时修正,克服了盾构超浅埋始发接收、超近穿越重要建构筑物等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张高铁 清华园隧道 贯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