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日本京都大学使用iPS免疫细胞抑制癌症的老鼠实验获得成功

2018年11月20日 11:04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1月18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金子新(免疫再生治疗学)的团队在15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称,成功使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的可有效抑制癌症的免疫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在使用老鼠的实验中延迟了癌细胞发展。据称,这是一项能带动iPS细胞免疫疗法实用化的成果。

若体内细胞毒性T细胞持续攻击癌细胞,就会逐渐疲劳,因此团队力争用iPS细胞制成年轻而有活力、攻击能力较强的细胞毒性T细胞。

团队曾试图用癌症患者的iPS细胞,制成表面拥有类似识别癌细胞传感器的物质的细胞毒性T细胞,但制作过程中,识别癌症的能力就减弱了。

于是,团队使用了可改变生物基因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使得特定的基因无法产生作用,从而制作出能迅速识别和攻击癌细胞,并将其杀死的细胞毒性T细胞。

在将上述细胞毒性T细胞注入患癌症的老鼠后,与不注入的老鼠相比寿命有所延长,癌细胞的发展速度也有所减缓。

由于用于多名患者时,会使用京都大学储备的不易发生排异反应的他人iPS细胞,因此该团队也用储备iPS细胞制成了细胞毒性T细胞。在老鼠实验中确认了具有同样的攻击能力。据悉,团队希望近期启动以患者为对象确认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记者 王欢)

编辑:赵彦

关键词:iPS免疫细胞 抑制癌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