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城市文化遗产活起来——深圳市政协围绕“让城市留下记忆”举办委员议事厅

2018年11月20日 13:15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深圳11月20 日电(记者 宋啸峰)“让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到深圳不仅有现代化的辉煌,还有传统文化、传统历史。”“客家围屋文化是深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18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龙岗区政协承办的主题为“让城市留下记忆”的委员议事厅在中心书城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400名现场观众围绕深圳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展开交流。

2

今年龙岗区政协开展了大型文史项目“乡愁印迹”。围绕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唤起人们对深圳这个城市过去的历史记忆。

3

“深圳是一个既年轻又古老的城市,深圳的历史不光悠久而且多元,还包容。从东晋到南宋末年,就有大批广府人、潮汕人移居深圳成为原住民,300年前,客家人应朝廷招垦来到深圳,逐渐成为主要的原住民之一。”龙岗区政协委员、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黄文德,一开始就为大家普及深圳的移民史,他说,从4000年前的青铜时代,深圳在南科大校园内发现了屋背岭遗址,再到7000年前大鹏的咸头岭遗址,被公布为200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且被考古学界命名为咸头岭文化,是南越地区人类的始祖,是珠江文明的起源,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

“客家围屋文化是深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的围屋曾居住了上千客家人。如何避免矛盾、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区政协委员、客家民俗博物馆高级工程师孙骞认为,他们在围屋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将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无形的家风内容,用匾额对联、木雕石刻、壁画窗花和族规家训有形的表达出来,使子女在家庭成长过程中,始终浸润在良好的家风中。

“目前,客家围屋从过去的1000多个只剩下100多个。”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不无痛心地谈到,深圳不缺钱,缺的是关注。他呼吁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各层级的组织作用,建立多个NGO组织,引进民营资本,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保护客家文化、广府文化。

4

区政协委员、文化创意工作者栾立银也呼吁:“要进行保护性开发,留下时代的印迹,保护要有传承,也要有时代的印迹,就是进行使用,留下我们生活的印迹。”

“保护不是让它荒死在那,要用起来才能把古的东西和今的东西融会贯通,讲出深圳客家围屋的故事,把它搬上荧幕,变得有文化、有历史。” 区政协委员、传媒集团总裁曹硕希望采用影视化、数字化的手段,包括年轻人比较接受的方式,快手、抖音,以及网络直播,这都是很好的活化利用方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市文物管理(非遗保护)办公室欧阳进雄回应:目前,正在启动深圳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条例,把文物的产权、转移、价值评估等做一个体系,和相关单位做文物保护的负面清单,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通过保护文化遗产,助推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委员议事厅 城市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