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欢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18年11月20日 14:49 | 作者:赵欢春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这一主题,新华日报记者邀请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教授进行访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怎样的意义?

赵欢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政治定力。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凝心聚力,有效应对并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筑牢前进基石,把党的意志有效转化为治国理政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构先锋队伍。党的领导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选对人用对人的原则上,确保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其能自觉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人、先行人和领路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应如何顺应时代需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赵欢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新时代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要求。顺应时代需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政治领导力是政党第一位的能力,我们党必须始终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善于驾驭政治局面、有效防范政治风险。思想引领力是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整体基础,我们党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不竭源泉,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生动具体的实践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我们党必须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鼓舞人,形成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使我们党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记者: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是如何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

赵欢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纠正了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和错误的思想认识,刹住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全面提升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扭转一些部门和地区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和淡化的问题,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着手,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使得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出台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袁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社会主义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