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五大科技股跌入熊市 市值蒸发掉一个印尼

2018年11月20日 14:54 |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惨!苹果等美国五大科技股全部跌入熊市,市值蒸发掉一个印尼

回想今年8月,美国股市创下“史上最长牛市”之时,并没有太多人庆祝,更没有人狂欢,因为,一团阴云始终萦绕在牛市的上空:有人说,美股已经到顶了;有人说,科技股泡沫太大 ;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加快……想到这些,投资者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果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美股单日暴跌的情况越来越多。

美国时间11月19日,美股再次暴跌,三大股指集体重挫。这一次,美国媒体用了一个可怕的标题——FAANG五大科技股整体进入熊市。

要知道,过去9年美股创下“最长牛市”,科技股功不可没。如今科技股哑火,美股咋办?

科技股集体进入熊市

周一(11月19日)美股收盘,苹果大跌3.96%,亚马逊重挫5.09%,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大跌3.82%,微软大跌3.39%,而Facebook的5.72%跌幅还创下2017年2月以来最低,此外奈飞也下跌5.45%。

根据华尔街的定义,股价从52个星期(一年)内的高点下跌超过20%,就意味着熊市的到来。那么,FAANG五大科技股跌了多少呢?

惨!美国五大科技股跌入熊市 市值蒸发掉一个印尼

数据显示,五家公司股价均从高点跌去了20%,其中,Facebook跌幅最大,接近40%。从高点计算,五家公司总市值蒸发已超过万亿美元,相当于墨西哥、印尼两国2017年的GDP。

“不幸的家庭都有各自的不幸”。这5家公司也都面临各自的问题。

苹果的问题是新手机销量。在发布2018自然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营收和利润均创纪录)的同时,苹果公司也发布了低于预期的业绩指引。目前,较其在10月3日的高位,苹果公司市值已累计蒸发约2200亿美元。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苹果将大幅削减iPhone XR、XS以及XS Max型号订单。由于市场对新款iPhone的需求低于预期,Lumentum和Qorvo等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股价同样承压。

Facebook的问题是内部管理。

此前,Facebook则因被指控操控2016年大选,从而引发数据安全担忧。今年以来Facebook股价跌幅超过25%,并且连续三个月下跌,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长下跌周期。与此同时,Facebook管理层被曝内部出现分歧,公司首席运营官SherylSandberg疑被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指责工作失职,并面临职位不保的威胁。最近,《纽约时报》还曝出了Facebook的“黑公关”问题。

亚马逊则遇到了业绩问题。

10月25日,公司公布的今年三季报不及预期,而且还下调了第四季度的营收预期至665亿美元—725亿美元区间,低于分析师预计的738亿美元。要知道,第四季度是美国传统的购物季,对于亚马逊的财务至关重要。下调营收预期,意味着其传统电商零售业务增长动能堪忧。

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虽然也跌了20%,但他们更多的是受大环境影响。比如,谷歌一方面受到欧盟的处罚,另一方面,美元的强势也对其庞大的海外业务产生负面影响。而Netflix则是“躺枪”更多,有分析师认为,Netflix本不应该受到FAANG其它成员的影响。

索罗斯、桥水基金“逃顶”

在科技股大幅回调之前,多位投资大佬却早已提前“逃顶”。

11月15日,索罗斯基金公布今年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索罗斯清仓了Facebook,并对Netflix、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等科技股进行减仓。

当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披露的三季度持仓报告也显示,7-9月,巴菲特仅小额增持苹果公司股票52.3万股,远低于前两个季度累计8660万股的增持幅度。

11月14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公布的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基金管理人瑞·达利欧也减持了甲骨文等科技股股票。

在摩根大通策略分析师马尔科·克兰诺维奇看来,这些投资大佬三季度集体对科技股投资趋于谨慎保守,与此前他们一再强调美国科技股估值偏高相呼应。

大摩:美股已入熊市

说科技股进入熊市,至少有“下跌20%”的标准,事实摆在面前。但要说“美股已经进入熊市”,是不是过分夸张了?

喊出这句话的,正是大投行摩根士丹利的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从9月中旬起,他就作出美股已处于“滚动熊市”的预言;10月11日,美股新一轮抛售前,他又指出“熊市要来了”。而今,威尔逊又断言:“美股已经处于熊市中了!”

惨!美国五大科技股跌入熊市 市值蒸发掉一个印尼

周一,威尔逊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强劲,但市场察觉到了经济增长的急剧减速和企业利润的下降,“尽管2018年显然不是经济衰退的一年,但市场的波动表明,坏消息来了。”

威尔逊团队发现,今年以来,标普500在滚动五日录得跌幅后,第六个交易日的平均亏损为0.05%。尽管这一跌幅很小,但与过去十六年的经验形成很大偏离。2002年之后,“逢低买入”的策略在美股屡试不爽,但今年,这一策略不再奏效了。

纽约联储行长喊话:下月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几只科技股的暴跌导致美股重挫外,美联储逐渐紧收的货币政策,也成为美股暴跌的原因之一。一些投资者对美联储是否能够继续加息提出了质疑,因为那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的增长。

上周五(11月16日),美联储还罕见上演了六大高官同日不同场合讲话的盛况,而且,对于加不加息,这六位高官分成三个派别:加息派、不加息派、观望派。

当市场以外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会有所变化之时。周一,纽约联储行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再次表示,美联储正在推进下个月渐进式加息的计划。

“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尽管我们在本轮加息周期内已经连续加息八次,但利率仍然在一个非常第低的水平”,威廉姆斯在出席纽约布朗克斯的西班牙商会时表示,“我们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美国经济的扩张。”

在过去几个月里,美联储内外的人士都认为,今年12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25个基点几乎已板上钉钉。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时,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为68.9%。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五大科技股跌入熊市 市值蒸发掉一个印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