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发言摘登

张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

2018年11月20日 16:01 | 作者:张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 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不断完善。改革开放前,人民政协的性质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界定统一战线已经成为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还提出“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联系。

二、 人民政协职能的不断丰富。改革开放前,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监督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2018年修改政协章程,将协商内容覆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体现了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要求。将监督内容扩展到包括“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突出民主监督的重点,并将民主监督明确为“协商式监督”,体现民主监督的新定位。在参政议政方面,将内容充实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体现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的新要求。

三、 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且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突出了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大更多更高的协商职责。

四、 人民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组织政协委员“学习马列主义和努力思想改造”。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对我国社会阶级状况作出新的判断,提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