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民主党议员起诉特朗普违宪:反对任命代理司法部长

2018年11月21日 07:2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媒称美民主党议员起诉特朗普违宪:反对任命代理司法部长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参议院3名民主党议员19日提起诉讼,称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的任职违反宪法,要求联邦法官解除他的职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5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美联社11月19日报道,康涅狄格州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夏威夷州参议员广野庆子和罗得岛州参议员谢尔登·怀特豪斯诉称,对惠特克的任命违反宪法,因为他尚未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报道称,惠特克曾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在11月7日塞申斯被特朗普总统解职后,惠特克被提拔为代理司法部长。

美国宪法中的任命条款要求,所有主要官员就职前必须得到参议院的确认。

司法部上周发布法律意见书称,惠特克的任命不会违反法律条款。这份意见书的结论是,即使未经参议院批准,惠特克也可以代理职务的身份任职,因为他已经以“相当高的薪酬水平”在司法部工作一年多。

“特朗普总统剥夺了参议员履行宪法赋予我们职责的义务和机会:监督我们国家最高执法官员的提名,”布卢门撒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原因很简单:惠特克绝对不会通过建议和同意测试。特朗普选择这么一位所谓的‘宪法上的无名之辈’并且无视每位参议员的宪法职责,他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法院寻求补救。”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媒称民主党议员起诉特朗普违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