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寻找最美的“诗和远方”——重庆市政协“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北碚行”小记

2018年11月21日 08:18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里有“巴山夜雨涨秋池”的巴山,有1600多年历史的北温泉,它是重庆的“后花园”——北碚,“它是重庆人心中兼具诗和远方品质的地方!”11月14日,重庆市政协“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区县行”活动首站走进北碚区,委员、专家们且行且思,一心助力提炼和彰显“诗和远方”的“北碚印象”。

timg

资料图为航拍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虎头山生态农业公园春日风光。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缙云山古名巴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自然保护区,亦是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颜值”担当。为了保护好、建设好它,北碚区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打响了一场缙云山综合整治攻坚战:拆除违法建筑、整治沿线环境、植绿复绿……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怎样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委员们纷纷支招:

“打好‘生态牌’,充分展示‘山水林田湖草’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洪列出一道囊括了“加减乘除”的“算式”:增加树种彩化,减去荒山荒坡,通过综合整治使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倍增,消除各种影响生态修复的因素……;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则提醒:缙云山综合整治要注意去市政化和去房地产化,突出自然山水属性。

巍巍缙云山下,嘉陵江水绿波荡漾,十里温泉城名扬中外。北碚区实行书记、区长“双总河长”制,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嘉陵江北温泉断面水质保持II类标准,各次级河流均达到水域功能要求,城区和乡镇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在委员们看来,北碚要做好“水文章”,还必须打好“温泉牌”:

“加大整合营销,‘引爆’温泉旅游的吸引力!”市政协委员李庆认为,应拓展温泉产品链,布局以舒适为主的高端温泉,以特色为主的中端温泉,以亲民为主的低端温泉。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建议,还可以充分利用北碚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委员们在热议中渐渐达成共识:希望北碚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以缙云山核心景区为依托,提档升级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生态文明建设在路上,正需要借智借力。政协带来的金点子为我们‘解了渴’!”北碚区委书记周旭高兴地说。

怎样把“北碚印象”变成“北碚名片”,做靓“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品牌?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还寄语北碚,在下一步发展中要打好生态、文化两张牌,关注城市、乡村两个面,搭建业态、生活两条链,把握智能化、国际化两个方向,以居民和游客两共享为宗旨,重现北碚“诗和远方”的品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北碚 温泉 诗和远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