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重庆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小记

2018年11月21日 08:25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让我感动的是复函中的第四条!”重庆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刘庆瑞翻开手中来自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提案办理复函,动情地说。近日,她随市政协提案委开展提案督办调研时,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timg (1)

资料图 新华网

在今年初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刘庆瑞提交了关于《大力促进每一个司法案件都公平正义》的提案,从法官队伍建设、审判权监督、司法公正保障机制三方面提出建议。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提案委督办。

令刘庆瑞感到意外的是,市高级人民法院提案复函里除了就她的三条建议逐一作答,还额外增加了第四条,对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与法院进行面商沟通时提出“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建议作了专门的详尽回复。“这是提案之外的内容,法院本可以不必作答的。为什么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明耀说,重庆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去年底还与市工商联共同制定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6条司法保护措施。结合社会的关切和委员的建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工作中切实把“16条”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典型案例规范引领、与工商联推进商事案件诉调对接、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等多项措施,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升级版,以满足民营企业日益增长的对司法公正、效率、便捷的需求。

“特别高兴和感动!”刘庆瑞看到自己尤为关切的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得到“计划外”的办理和答复,看到高法院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回应委员呼声,难抑激动心情。对提案办理结果,她表示满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司法 民营 市政协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