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沈阳医院骗保事件刑拘37人:医保真有那么好骗?

2018年11月21日 08:41 | 来源:CCTV《新闻1+1》
分享到: 

沈阳医院骗保事件刑拘37人:医保真有那么好骗?  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2018年11月20日完成台本

——医保,真有那么好骗吗?

导视:刑事拘留37人,移交纪委监委2人,沈阳市两家医院骗取医保案有了最新调查结果。

现已经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骗取国家医保基金涉嫌诈骗犯罪。

病人是演的。

医生:方姨带来的吗?老人:恩方姨带来的

诊断是假的。

医生:有颈椎腰椎啥的吗?老人:颈椎腰椎没啥医生:那按照嗓子发炎给你收的啊。

病房是空的。

记者:你还喝白的呢。老人:喝点喝点。

解说:骗取医保案,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新闻1+1》今日关注:医保,真有那么好骗吗?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去医院看病,结果病人的病是假的,医生的诊疗是假的,住院也是假的,但是什么是真的,最后骗走了国家医保的支出却绝对是真金白银,这样的事不止一次发生,最新的引起大家关注的,当然是近一周前《焦点访谈》播出的沈阳两家医院骗保这样的一个事件。那今天沈阳有关方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有了初步的处理结果,我们先听一下。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闫卫东:

截止19日18时,专案组已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经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市纪委监委2名。

白岩松:

连拘留加上监视居住等等加在一起41人了,而且传唤了200多人,显然涉及的面很大,在这个背后是我们国家一年连新农合算上的两万亿的大盘子,这个大盘子变成有些人眼中的唐僧肉,过去在吃,今后我们如何让他没法再吃了,今天我们就透着沈阳的这件事来关注。

解说:

今天上午十点,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沈阳市两家医院组织无病老人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最新调查结果。现场除了沈阳市人社局、公安局、卫计委等部门,还包括涉事两家医院所在区的负责人。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闫卫东:

11月1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我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骗取医保费用的问题后,按照省、市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我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相关警种单位,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

解说:

截止昨天晚上六点,沈阳市成立的专案组,已经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一名,取保候审一名,移交沈阳市纪委监委两名。现已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制作虚假病志,进行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已涉嫌诈骗犯罪。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邓万宏:

这起案件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极坏。专案组通过审讯及外围调查取证,现已查明,这是一起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或医院职工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诈骗案件。

解说:

被曝光的两家医院,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它们分别是于洪区济华医院和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于洪区济华医院是民营一级综合医院,是沈阳市于洪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为民营中医院,是沈阳市大东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闫卫东:

调查组进驻两家医院开展调查,对涉事两家医院依法依规责令停业整顿,并妥善做好两家医院患者分流转诊工作,落实包保责任,保证每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治疗。

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立即停止两家医院的医保网络运行,解除了服务协议,冻结医保款项共计1992万元。

除了现场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还有媒体记者对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记者 提问:

A:我们对监管部门与涉事医院是否存在运输、囤货、出仓保护伞,正在进行彻查,下一步是否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B:下一步有关部门如何真正举一反三来堵住漏洞,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

C:请问现在的调查进展如何,相关的责任人下一步怎么处理?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 邓万宏:

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崔某,帮助两家医院解决在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帮助其隐瞒真相、逃避检查,已涉嫌职务犯罪,现已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白岩松:

整个这个事件如果你把它比作是一出戏剧的话你就会发现,编剧和导演是谁,是民营医院的院长,不仅编剧而且亲自当导演,那么经纪人是中间人,也就是方某,其实69岁了,退而不休,他给你拉来很多的演员,所谓的演员就是没病的老人,然后这个假病人,这些是当演员的,但是坦白的说不够敬业,也没有老老实实的躺在床上,该喝酒的甚至喝点白的,还出去买菜等等,然后假住院,但是最后票房谁出,是由国家出,票房还不低,医院真正得到回报,可惜这出戏剧遇到一个职业的观众,那就是记者,记者把这件事给说穿了。

那么接下来针对今天已经刑事拘留了37人,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阮齐林,阮教授您好,首先咱们先说导演和编剧,医院的院长毫无疑问他是知道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医保之间的关系,他还这么干,你觉得他接下来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阮齐林:

他这个行为构成诈骗罪,而且这个地方,2014年的4月全国人大就做了一个立法解释,说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医疗保险或者养老工商等社会福利的,这种情况属于刑法第226条规定的诈骗公司财务的行为,也就是性质上是诈骗罪。

白岩松:

量刑区间呢?

阮齐林:

数额较大的三年以下,巨大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特别巨大,也就是50万元以上的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

白岩松:

接下来涉及到经纪人,也就是中间人,他来帮着组织“演员”等等,累计最后完成的金额其实也是不少的,法律该怎么面对他?

阮齐林:

他属于诈骗的共犯,也就是说医院他们通过骗取医疗保险,那么他这个中间人,拉来参保的人员以假治疗的形式来骗医保,因此他是诈骗罪的共犯,共犯的话一部行为全部责任,因此他在他知情帮助范围内医院及院长所骗的财务负责任。

白岩松:

接下来还有一个群众比较复杂,就是“演员”群体,一方面的确让人很生气,另一方面他可能累计金额一次提成三百,累计的金额还不一定到,比如法律能够量刑的阶段,法律怎么面对他们,处不处理“演员”。

阮齐林:

按道理说,诈骗罪不是以所骗取的金额为准,而是以他参与骗取的金额为准,比如说张三他作为一个参保人员他参与骗取了三万块钱,虽然他只得三百块钱,但仍然认为他帮助他人诈骗三万块钱,因此他也有可能构成诈骗罪的共犯。

白岩松:

最后一个涉及到两个医保内系统的人也帮助甲方乙方最后完成这样的戏剧,现在可能是移交当地的纪委,法律是否面对他?

阮齐林:

他这个地方构成何罪呢?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一个当然明知他人骗医保而提供帮助的,这个构成诈骗,也构成诈骗的共犯,另一方面如果说他从中收受贿赂了,这个又涉嫌受贿罪,属于渎职的犯罪。那么即便他一分钱不拿,明明知道他人骗医保而不履行职责,还是可能构成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罪。那么医疗保险保命险,大家作为官员应该是认真看守。

白岩松:

非常感谢阮教授带给我们的解析,谢谢。接下来继续去关注这样荒诞的戏剧,但是让国家给他出票房,现在演砸了,我们怎么以此为界,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呢?

记者:

几次了

老人:

多六七次了吧

记者:

今年?

老人:

俺家我老头住十多次了。

老人:

病没有,啥病没有。

解说:

什么病都没有,却在一年里住了十多次院,这么频繁的假住院却没有被发现,日常的监管又在哪里?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两年来,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沈阳医保部门共处理违规定点医疗机构560家次,追回统筹基金1910万余元。巧的是,这次涉嫌骗保的两家医院也曾经被查过。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杨顺昌:

对于洪济华医院和友好肾病医院,医保部门曾先后15次(于洪济华医院4次、友好肾病医院11次)到两家医院进行检查,发现患者挂床、出入院标准不够、不合理收费等违规问题,并及时进行了查处,累计追回医保基金71618元。

解说:

近两年来,先后15次的查处过后,两家涉事医院却仍然能车接车送假病人,仍然在编造假病历。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杨顺昌:

尽管医保部门几经对定点医院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但仍没有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有关部门在医保基金运行监管上还存在失职、失察、失责的问题,对具体违规行为的处理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解说:

今天的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用“深度警醒”来表明对两家医院涉嫌骗保事件的态度,而接下来又如何确保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真正花到实处,真正解决燃眉之急?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杨顺昌: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应该深刻警醒,下一步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成立五个专项行动组,有人社 卫计 公安 审计 药检等部门联合执法,各个工作组都得有序开展工作。第二个方面应该加强医疗监管,包括咱们的智能监控系统 另外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强化退出机制,对不法的医院提早发现退出医保。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加强联合执法,案件的移交移送和司法部门的联动综合治理综合施策才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解说:

涉事的两家医院都是民营医院,沈阳市卫计委也表态结合目前民营医院的现状,来开展一对一的教育,要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为建设的专项整治。对于从业人员,也要规范操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 闫卫东:

我们将以案为件,举一反三,从严从实,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力维护好全市医保基金安全,保障省城人民的医疗健康权益。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组的牵头人黄华波,14号晚上节目一播出之后他就赶到了沈阳,前两天刚回来,黄先生您好,首先今天咱们刚一见面的时候,您就谈到了说要特别感谢这次记者去发现和查实这样的事情,透过您的话锋能感觉出来要查实和发现类似这样的戏剧不容易,很难。以这个为例您觉得难在哪?

黄华波:

这个确实我们去调查的时候也和地方反复的讨论过,现在这种骗保行为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隐蔽性比较强,它整个是全链条都是造假,我们的智能监控很难捕捉出来,很难发现它。那么第二个,是它的额度比较小,像这种机构可能会比较分散,然后内部管理又不规范,所以我们虽然15次去查处,但是每次的额度等等各种原因可能都没有达到我们处罚的标准,相关的取消协议,终止协议的标准。

第三个我们觉得还有一个比较难的方面,就是利益共同体,实际上医和患方,他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很难通过我们的第三方去发现他们的一些问题,这是我觉得比较困难的地方。

白岩松:

您用了一个词,刚才咱们聊天的时候说蚂蚁搬家,非常形象,他的犯罪类型,好像每个蚂蚁搬的东西不多,但是累加在一起的时候时间长了却能掏空你。

黄华波:

是有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在琢磨,怎么能够让我们的协议管理,这个就像我们15次去,发现了15次有问题,我们一直没有一个非常重的处罚,我们现在琢磨着是不是有一个零容忍的机制,有一些情况下我们一票否决,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白岩松:

这就正好涉及到您说的这一点,刚才在短片中相关的负责人也说了,出事的医院以前被查处过,那为什么就是没有,它还可以继续去玩大的,显然它没有感觉到某种敬畏,是什么让它没有觉得很害怕,要收手了。

黄华波:

这就是我们管理的力度,我觉得发布会上说的还是很让人警醒的,我们的监管确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还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这次的专项行动,也刚刚发了个文件,要开展专项行动自查工作的回头看,就是要让我们的协议管理,我们的医保监管能够长出牙齿来,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加强的工作。

白岩松:

一会儿有问题我们继续探讨,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牙齿如何长能让类似这样的骗保今后越来越少,直致绝迹呢。

解说: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要严厉打击骗保行为”。

“沈阳骗保丑闻”曝光后,11月13日到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辽宁、吉林两省调研督导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做出上述表态。

除了辽宁,最近,吉林省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通报称,该局对长春全市进行历史上力度最大一次全面检查中,共查处760多家违规医保定点服务机构。

事实上,全国医保基金正在面临越来越大支付压力,部分医保统筹地区仍存在超支风险。而这个时候,医保基金却被花式坑蒙拐骗,参与者竟然还有公立医院。

今年初,记者暗访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现在这家医院,只要有社保卡,得什么病、拿什么药、谁来体检,患者可以如买菜一般自己“点单”。

暗访中,记者多次听到“挂床”这个词,实质就是“假住院”,为不需要住院的小病患者,下住院单,然后开一系列大额检查,达到一定额度,让病人享受报销,医院更可以套取医保基金而创收。

记者:

过来挂床也就是想搞点药。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

这话出去不能讲,出去不能讲。

记者:

好,出去不能讲。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

你这讲出去就属于违法了,你心里有数不能讲出去。

记者:

可以先给我加一个,老爷子有点糖尿病,这样搞以后我可以开点药,拿点药过去。

医生:

糖尿病啊,糖尿病的话,那等会看看吧。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

你老爷子什么药,你跟我说。那回头发短信。

解说:

而骗取社保基金的“硕鼠”中,更多的则是民营医院。同样在今年年初,江苏淮安一家“仁济医院”,以“100元钱住院8天”包吃保住包看病的“惠民”政策吸引周围乡镇老人。后经过多方取证证实该医院涉嫌以低价吸引患者住院,以此达到骗取医保基金的目的。

事后当地查明,该医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并追回33万多元赃款。无论是沈阳、长春、合肥还是淮安,被曝光的其实都只是冰山一角。此外,更让人心疼的一个现象,不少地方,药店可以当做大超市,用来采购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最后刷医保卡结账。这是今年3月,海南三亚某药房,生意异常红火。

白岩松:

你看蚂蚁就是这么搬家的,而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接下来继续连线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组的牵头人黄华波,黄先生您看一件事情发生了之后,我们自然希望治本,但是现在离治本估计还有距离,那也要治标,从这件事情发生完之后,接下来的动作是什么?

黄华波: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刚才您提到了,我们是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就到达沈阳,而且专门督办这个工作,回来以后我们专门开了会议,昨天刚发了一个通知,就是要开展专项行动的回头看,那么我们这个工作,我们现在就是想,先解决不敢腐的问题,现在确实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我们从《焦点访谈》播出以后,网友的留言来看,好多说身边有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么这个我们通过专项行动,回头看的工作我们想,一是聚焦一些重点的,非常严重的欺诈骗保的行为,那么第二个点是我们要压实监管的责任,我们现在明确提出当地问题,查不出问题来的就是失职,有问题不查的是渎职,所以我们要压实地方责任。

同时我们想另外有两个机制,我们把专项行动做好,把不敢腐的氛围建立起来,一个是综合执法,我们这次专项行动是四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包括公安部、卫生计生委、健康委、药检部门,四个部门联合开展,涉嫌犯罪的。

白岩松:

您还有30秒的时间,是否有其他的动作?

黄华波:

还有一个动作是举报投诉,国家一级公布一个举报电话,全国的各省都进行了举报电话,我们明天要公布这个电话,我们接受社会的监督,我们想通过这个渠道能够更多的发现问题线索,能够更好的形成这种高压的态势。那么我们下一步再进行长效的机制,形成不能违法和不想违法的长效的机制和很好的氛围。

白岩松:

非常感谢但是也要道一声辛苦,您看您所在的司据我了解一共就三个人,司长、副司长、处长,明天公布电话有你们忙的了,谢谢。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沈阳医院骗保事件刑拘37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