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方山村的蜕变 ——四川广元市昭化区政协精准扶贫小记

2018年11月21日 09:50 | 作者:祝继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天然气通到灶台上,自来水通到院坝里……对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方山村的村民而言,如今的生活,在3年前想都不敢想。不过,这些变化,离不开昭化区政协的帮扶。

2214623

方山村是昭化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曾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村民住的是破旧的土坯房,村上也没有致富产业。

变化始于2015年。这一年,昭化区政协开始帮扶方山村,建立了抓协商、抓调研、抓监督的“三抓”工作机制,和政协领导联乡帮扶、参加单位联村帮扶、政协委员联户帮扶的“三联”工作措施。20多名区政协机关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扎根方山村,开展帮扶工作。

走进方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错落有致的鱼塘,一片片长势良好的花椒。村支部书记张学智说,村上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了100亩鱼塘,贫困户用土地入股,不仅可以获得租金,盈利之后还可得到分红。而1000亩藤椒采用的是“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村民们都参与了进来。昭化区政协纪检组长、方山村第一书记黄邦杰说,“要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关键要发展产业!这些产业都是在区政协帮助下发展起来的”。

“你看,这家公司一年用工量达20000多个劳动日,解决了30多名贫困户长期务工。”来到佳和中驰牧业有限公司,黄邦杰说,通过区政协联系协调,该公司在村上投资1.2亿元,建立了万头种猪繁育场,年产值达2亿元,带动农户增收1000万元。

贫困户杨光福家的变化是方山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之前由于患病,两年家里共花费了4万多元,生活陷入困境。在区政协主席石含玖的关心下,他家里不仅盖上了新房,还种了8亩青脆李,喂了8头肥猪,年收入将近3万元。

截止2017底,方山村111户贫困户389人全部脱贫,村上发展起了藤椒、水产养殖、优质粮油等产业。初步估算,达产后全村总产值实现10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5万至2万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方山村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