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黔江区政协建议推进依法信访工作

2018年11月21日 09:56 | 作者:郑友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缠访闹访是信访工作的软肋,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正面教育、依法处置力度,引导群众就地就近依法理性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变上访为‘下访’,信访为‘信法’。”11月13日,重庆市黔江区政协副主席华大万召集相关部门和政法系统政协委员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对推进依法信访工作提出建议。

2214621

资料图

10月以来,黔江区政协组织政法系统和政协委员,对依法信访工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参与调研的委员们认为,近年来,黔江区政法、信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越级上访在全市持续保持低位,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但是,当前群体性、社会性、关联性和敏感性的信访问题日益突出,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仍较突出,信访总量仍然居高,依法信访工作面临的压力仍然巨大。

“农村不少群众法治意识淡薄,诉求期望值过高,‘无理取闹’现象仍然存在。”陈静委员认为,当前农村群众“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 “信访”不 “信法”的现象突出,使得大量原本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争议集中到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信访事项化解难度大,给依法信访工作带来严重压力。

区信访办负责人建议,加大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将《信访条例》等相关信访法律法规纳入全民普法范畴,彻底转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不良风气,教育广大信访群众自觉采取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针对如何推进依法信访工作,与会人员积极建言——健全完善联合接访和重大信访问题分级负责例会研究机制,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联合处理信访问题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依法治访要求,着力加强信访法治建设,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原则,对信访案件实行诉访分离,对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责任清单,及时转送交办至有权处理机关,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据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结果;全面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建立重大信访事项由本级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共同接访制度,健全信访件交办、办理、结案及回访等工作机制,确保初信初访初诉事项能够在接访环节得到有效化解处置。

华大万建议,要依法处置缠访闹访非访,建立正常有效的信访秩序。对缠访闹访造成严重后果的非访人员和事件,要坚决依法处置,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违法必究的导向,从根本上扭转“无理取闹”的被动局面;抓住依法排查、依法认定、依法分流、依法处理、依法“三查”、依法结案六个关键环节,实行领导包案制和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信访工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搭建接访专业平台,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增强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促使信访部门向综合协调部门转变,积极承担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要社会职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信访 依法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