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金刚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重庆市渝北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18年11月21日 09:58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9日,逐渐入冬,但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70岁的老汉肖远玖却忙着装修新房。见着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的记者团登门,他赶紧放下手边的活,笑着对大家介绍:“年前我们一家人就能搬进这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啦。今年全家要在这新家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1

图为金刚村新修居民聚居区 黄典 摄影

在金刚村,像肖远玖一样,因即将住进新房而心生欢喜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欢喜的不仅是有了新家,也有了就近的工作,每个月不仅能挣到工资,还能拿到几百元的土地租金,到了年底还能参与分红…… “要没有政协委员这十几年来对金刚村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金刚村党总支书记石元激动地说。

故事要从2004年说起。那年,29岁的石元放下收入颇丰的酒水批发生意,带着积蓄回到金刚村,投资150万元带头搞起了养殖业。但开头两年并不顺利,鸡苗成百上千地死亡让他饱尝创业的艰辛与坎坷。负责联系木耳镇片区的政协委员们听说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邀请农业专家带来最新的科学养殖技术,帮助石元和村民们学会了防疫、查看病情、饲料配比等技能,大大提高了鸡苗的存活率。

在接下来的10余年里,委员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加快金刚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发展献计出力。有关部门也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层层落实。注入新动能的金刚村迎来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春天。金刚村组建了村集体企业“重庆七仙谷农业股份合作社”,代表村集体专门负责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按照商议,村委会占股51%,剩余49%由村民自愿入股,以2亩为一份,每年每份向农户分红200元。公司盈利后,每份以26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

如今金刚村集体资产的规模已达到700万元。同时,金刚村不仅发展起了以采果、赏花、钓鱼和孔雀等特种养殖观赏为主的临空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吸纳村民就业发展壮大产业,还在村里新修了村民聚居区,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巨大改变。

但委员们脚步不止,一直为金刚村发展中的遇到的瓶颈积极献策:充分利用国家和市级扶持鼓励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类资本投资建设旅游项目;加快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导视系统、停车场等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对金刚村的帮扶工作只是渝北区政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渝北区政协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每位主席会成员对口联系一个乡镇(片区),每位政协委员都将谋事献策与干事成事作为履职“双翼”。渝北区的每个乡镇的发展都留下了政协足迹。

采访中,石元感慨,“如今金刚村的‘颜值’与‘内涵’都提升上来了,不仅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还为下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和开发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希望区政协今后能持续关注金刚村的成长,共同将金刚村打造成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刚 渝北区 政协 乡村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