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五次国家公祭日前后 江苏将举行29项纪念活动

2018年11月21日 17: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1月21日电(记者蒋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记者21日从江苏省委宣传部获悉,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将组织开展五大类29项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公祭日当天,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将同步悼念。

12月13日上午10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日前后,江苏省有关部门将组织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网上悼念活动,“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南京“国际安全区”公益徒步活动,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等。

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一是举行下半旗仪式;二是南京市部分区同步举行悼念活动;三是全国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四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开展悼念活动;五是组织“世界和平法会”;六是举办“烛光祭”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国家公祭仪式立法的第一年。《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近日正式颁布实施,明确要求举行国家公祭仪式鸣放警报时,除了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正在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以外,其他人员就地默哀一分钟,其他机动车、火车、船舶等停驶鸣笛致哀一分钟。

“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告诫和提醒人民群众,应当用恰当的方式、端正的态度去对待国家公祭。”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说。

此外,有关单位还将集中推出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杀和抗战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如新书《从城祭到国祭》《我的100位日本朋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舞剧《记忆深处》和摄影展《马吉祖孙的南京影像》等。

据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即日起至12月13日期间闭馆,12月14日起,恢复正常对外开放。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五次国家公祭日 江苏 纪念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