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小记

2018年11月22日 08:49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四川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小记

“通过履职实践,我认为‘党建+’的方式是卓有成效的,继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政协的高质量履职才能更充分更全面。”11月14日,四川省内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戴震刚一到成都的会议驻地报到,就和同行的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兵以及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槐良凑在一起,为第二天上午参加的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大会发言作最后的修改和完善。戴震刚告诉记者,他要在会上围绕“坚持以党的建设推动政协高质量履职”谈谈自己的思考。

timg (2)

资料图

谈及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四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在11月15日的座谈会上表示,就是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共四川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就不断提高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进行集中动员部署。

“深化思想认识,恪守政治原则,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参加座谈会168名党员的集体心声。

成都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郝康理提出,将把坚决肃清周永康、李春城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杜绝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全市政协系统有任何市场。

来自民族地区的甘孜州乡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丁淑群则在分组讨论中和同组的其他代表们探讨如何发挥党员委员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和宗教界委员的机制,她希望进一步引导界别委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交流发言中,达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康莲英介绍,达州市政协通过印发、学习《支部工作手册》《支部工作标准工作法》等措施,把支部建到了委员活动小组上、建到了委员履职链条上、建到了专委会上。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成效要用履职成果来检验。记者发现,在短短4个月的探索过程中,各地政协组织都已总结出了一些好经验,取得一定成效。

眉山市政协以每周1次党组(扩大)学习会、每月1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及党组成员带头谈体会写心得等方式,形成了科学、合力、有效、持久的学习铁律。在今年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中,眉山市两级党组成员、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形成的研讨成果就超过70篇。

绵阳市政协注重发挥“两支队伍”中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健全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培养先进典型,在优秀市政协委员评选中党员委员占了27.5%,全市党员委员参与脱贫攻坚2568人次,担负了政协履职中坚力量的重任……

“全省政协系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与政协工作之间的关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之间的关系,确保全省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前来参会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系统 工作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