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地旅居楼盘争抢北京客

2018年11月22日 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旅居、康养市场的消费需求在5万亿以上

目前中国康养、旅居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在5万亿元以上。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魏克非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初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发布了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随着康养产业的供给不断增加,2030年中国老年康养产业市场消费需求将达到20万亿元左右。但根据不完全测算,当前每年为老年人康养生活提供的产品在5000亿~7000亿元,需求持续旺盛,但有效供给严重不足。郑向东表示,最近他走访了包括云南、四川、贵州等多地的康养旅居项目,发现各地的基础配套都在不断完善中,以贵州为例,目前已经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的高速贯通,旅居热点的遵义,更是有两座机场,方便游客及长期度假生活的人们。

同时,魏克非也透露,随着北京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让投资需求无法进入,一部分客户的闲余资金在寻找出口时,发现了康养、旅居地产项目的价值,加之这部分项目资源优质、总价不高、切中需求,于是迎来了一波难得的热销。

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购房者更加注重房产的远期价值,也真实考虑到了自身的居住用途。康养类旅居项目的兴起,带动的是休闲、养老、度假为特征的置业升级。现在看来,康养旅居是继刚需、改善之后,楼市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代表了购房者的成熟消费意识,也开拓了房企的生存发展空间。

云南城投置业公司副总经理郑勇强在参加不久前的秋季房展时曾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云南城投的“梦云南”康养/文旅产业品牌,布局全国旅游/康养目的地,构建综合康旅度假项目群,涵盖康养/文旅、特色小镇及田园综合体等领域,云南的大理洱海、抚仙湖、昆明滇池、西双版纳等地都有项目,也在成都青城山、西安秦岭、江西、海南等区域有所布局。

云南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越来越多的地区到北京宣传,希望能够吸引到外溢的购买力。

郑向东介绍道,广西北海也是不少北京人关注的区域,当地主打旅游居住和养老养生类房子。北海房地产协会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北海与海南隔海相望,年均气温比海南三亚市低2℃—3℃,海南限购后分流一些需求,当地的房价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加上北海实施一个身份证买一套房,不需要社保的购房政策,最近几年成交量不断攀升。

据了解,2017年北京和环北京地区到北海的购房需求增加三成,超过之前排名第一的黑龙江,其中河北、河南和北京的购房人占到外地购房人的前三位。

来自北京的购买力还在向其他地区外溢,年均气温20.3℃的四川攀枝花,成为北京购房人的另一个选择,2017年北京人在攀枝花置业购房同比增长70%。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国家的消费升级,消费者进入了旅居时代。从原来的仅仅居住到现在的旅居,由旅游业健康产业、休闲产业发展延伸成旅居产业。

如何选择康养旅居房?

那么,如何选择康养和文旅地产呢?毕竟这种产品是于近两年兴起的新生事物,不少开发商涉足其中。不过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尚没有成熟的开发模式可借鉴,基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呈现的品质也是良莠不齐。开发商的模式都处于探索中,那购房人如何选择自己适合的康养旅居项目呢?

对此地产营销人韩乐表示,买房人在关注康养旅居产品之前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的,第一就是开发模式是否成熟。韩乐表示,开发模式的形成固然与进入市场的早晚有关,也与开发商的实力和规模密切相关。

总体而言,康养文旅地产并不是简单的地产概念,一个成功项目包含的开发要素非常多元,这就要求开发者不仅拥有强大的资金后盾,也需要多产业资源的整合能力,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开发模式。

所以在置业时,在看产品之前,要先看开发商。有没有市场上的成功案例?有没有广泛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有没有相对成熟的开发模式?当一切建立起信任度之后,再选择出手不晚。

第二点是环境资源是否复合?无论是滨海文旅地产还是养生项目,都必然有各自的主打卖点,有的是海资源,有的是康养服务配套。当然这也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但随着客户旅居理念的深入,仅仅靠自然资源显然是不够的,还要更多环境资源和开发商提供的服务融合起来,才能完整体现价值。

第三点就是配套种类是否完善?康养、文旅地产比普通的城市项目开发更依赖于配套的打造,而这些配套并不仅仅解决业主的日常生活所需,还需带有主题性和参与性,其作用在于提升居住的体验,延展项目的功能。

韩乐认为,就现状而言多数康养、文旅地产的配套打造是弱项,不仅体现在配套的种类不够齐全,且存在明显的滞后性。配套展现和房产销售周期的错配,往往让项目停留在概念阶段,无法解除购房者的疑虑。

另外,即使在配套齐全的情况下,其业态的分布也不能雨露均沾,平均用力。不同的康养文旅项目应该结合定位及市场需求,突出重点配套,加强特色打造。譬如:很多购房人置业带有很强的家庭欢聚特征,对于儿童类或者亲子类的娱乐休闲配套就格外倚重。也有的看中养老配套,就要重点突出医疗健康的各项服务。

综合以上三点,业内人士也提醒到,由于各地的康养旅居产品种类众多,品质良莠不一,因此购房人需要认真考察,综合考虑后,再作出手决定。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旅居楼盘 争抢北京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