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综述

2018年11月22日 08:3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9日至2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500多位京内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在这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理论知识的养分,学习气氛热烈而又浓厚,让冬日的会场暖意浓浓。

C20181122005-zx2

11月19日至2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内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人民政协报记者齐波摄

举办学习研讨班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委员履职尽责打下良好基础。

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组织新任委员学习探讨,如同系好第一粒扣子。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迫切需要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因此,加强学习,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既有专题授课,又有履职交流,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考察,三天的学习紧凑而高效。委员们深深感到,使命很光荣,舞台很宽阔,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会有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才能不负时代重托。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

学习是委员履职的需要,更是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需要。

回顾人民政协近70年的历史,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一个重要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时候,人民政协都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以此打牢共同进步的思想政治基础。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展现新格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人民政协必须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

为此,这次学习研讨班自始至终贯穿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促使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如何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我认为,民主党派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与人民政协组织一样,都肩负着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致公党成员,闫小培常委说,他决心努力在推动致公党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自身优势上发挥作用,共同参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开班式上汪洋主席的讲话,让张小影委员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素质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对于这一点,每位委员在学习中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唐俊杰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新委员,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筑牢主心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克服“本领恐慌”

政协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政协委员是来自各个界别的精英,这是人民政协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的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不是每位新委员都充分掌握了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

作为新委员,张兴赢今年参加了全国政协的几次调研,在调研结束后,他感到了“本领恐慌”。“当好委员仅仅具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委员学习研讨班很解渴,终于盼到了!”

要克服本领恐慌,就要学好思想理论知识、政协基本知识,以及政治协商相关领域的知识。为此,这次学习研讨班精心安排了多个讲座: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辅导报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介绍《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政协章程和全国政协有关制度建设情况,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穆虹就“改革开放40周年”授课,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就“当前国际形势”授课。这让委员们收获了丰盛的“知识大餐”。

“政协委员不仅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宽广的知识储备;不仅要熟悉当代中国的问题,还要有一定历史知识;不仅要有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眼光,还要具有全局性的战略眼光、大局意识和政策水平,具有在国家层面上审视、思考、研究问题的素养和能力。”王黎光委员认为,对照这一要求,新委员们还要多多努力。

提高履职能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增强本领,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问题。“光学习还不够,更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周鸿祎委员表示。

为了帮助委员们“学以致用”,这次学习研讨班邀请了几位履职经验丰富的老委员“现身说法”,传授最实用的履职经验。

张连起常委用自己的五年履职实践讲述如何写好提案。他认为,建言要体现专业性,资政要体现人民性,提案建议要沾满调研泥土,履职尽责要写在大地上。要避免追求数量的“提案大王”、博人眼球的“雷人提案”。刘红宇委员用自己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经验告诉大家,一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对待,而且讲话要有依据、有内容,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列数字做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事物本来面目。

通过学习研讨,委员们认识到了提质增效对于履职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无论写提案还是提建议,不仅要“说得对”,还要“说得有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怎样增强履职质量意识?诺敏委员说,“政协委员要想履好职,首先就要立足于本职工作,从自己熟悉的领域来发现线索,寻找提案和建言素材。除了本职工作,还要多关注关系国计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问题,要具有敏锐的触角,并且尽可能多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等活动,创造条件丰富自己的社会经历。”连玉明委员则认为,在议政建言中,看问题要正面视角,分析问题要正向思维,解决问题要得出正能量的结论。

三天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结束了,但对新委员们来说,这只是一个开端。“学习有长期性、系统性,还要有创造性,知识是没有边界的,委员的学习也没有止境。”刘伟委员的这番话,代表了大家持之以恒坚持学习的决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委员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