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届空天信息大会:发展空天信息技术产业 助力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2018年11月22日 10:5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杭州11月20日电(祝姚玲 马江)16日,杭州召开首届空天信息大会,探索空天信息技术如何服务于科技创新、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重大领域,赋能数字经济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大会邀请“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等发言,探讨驶入数字经济快车道的杭州如何把握深化军民融合、空天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等历史性机遇,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抢抓空天信息产业蓝海,我有信心、有决心

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发源地的杭州,一直以来深耕信息经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联合全景网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白皮书暨投资价值百强榜》显示,数字经济上榜企业区域集聚效应明显,北上杭深四座城市汇集了85%的上榜企业,杭州超越深圳成为了中国新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会上表示,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总值12556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3216亿元,同比增长2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占GDP的比重达到25.6%。按照现有的统计口径,预计今年全市数字经济线上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在全省数字经济当中的比重占一半以上,为杭州全面建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云栖小镇成功引进了20多个空天信息的科研机构、核心企业和产业化项目。

“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在杭州创新土壤当中生根、发芽、结果,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再添新的活力。”徐立毅说。

大会上,《杭州市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与产业化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明确要抓住全球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呈爆发式增长的战略机遇期,发挥杭州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开展空天信息技术基础工程、应用工程和产业化工程建设。

按照《方案》部署的总体目标,杭州未来将建成布局合理、应用范围广、竞争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的空天信息技术发展体系,汇聚空天信息技术核心要素资源,构建空天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生态,占据空天信息产业创新高地,为杭州数字技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方案》,空天信息技术未来将在杭州大力应用于平安杭州、畅顺出行、智能交管、生态环保等四大领域。

北斗时空研究院执行院董王大维说,《方案》的发布,彰显杭州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决心。

空天: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我为杭州加码助力

杭州选择了空天,空天选择了杭州。在杭州走向“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道路上,空天信息产业来加码。

中国航天五院长通信卫星总设计师周志成在会上介绍,卫星应用全产业链包括了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卫星服务等。2017年该产业总收入是2690亿美金。卫星通信已经不再是4G、5G的补充,而逐渐成为它的组成部分。在全球经济复苏趋势背景下,卫星领域保持增长态势,移动通信增长率达50%,卫星宽带增长率为33%。

北斗时空研究院执行院董王大维在会上表示,对于数字经济,北斗时空体系的一个关键作用是能够规范数据时间和空间的标准。建设北斗时空服务平台,形成体系化的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能力,有助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云栖工程院总架构师王坚在会上提出,空天信息对于一个国家不仅是产业,而且是信息安全的基石。城市未来的发展,数据是决定性资源,但数据最重要的是时空基准,具备时空基准的数据放在一起才有真正的价值。时空信息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它与城市大脑等连在一起的时候,可以产生未来三十年、五十年可持续发展的全新产业。

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培在会上表示,基于北斗和互联网的精准信息服务,是物联网重要的连接和赋能平台,会成为数字经济、数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杭州+空天”:对于科技支撑经济 我做全新尝试

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

“杭州+空天”向如何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问题,奉上自己的探索实践。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在会上说,空天信息从天基系统到地面应用,要经过诸多重要的环节,再加工,再处理,与相关领域再融合,最后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它又将反向促进我国航天事业的升级发展。

对于杭州如何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孙家栋院士指明了方向。2017年孙院士曾提出“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以北斗为代表的空天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时隔一年莅临大会,他语重心长地感叹:“我深深感觉到浙江省和杭州市对发展空天信息事业、发展北斗事业非常重视。”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表示,空天信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是独具特色优势的尖端技术,将逐步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拉动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空天 杭州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