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国纸币上览河北风光

2018年11月22日 11:05 | 作者:湖南长沙 天心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摘要:图1图2图3河北简称“冀”,古属冀州、直隶。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其早在五千年前的黄帝、蚩尤“涿鹿之战”中,就开启了华夏文明的先河。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属于燕、赵两国。汉代属幽、冀两州。元代为中央直属的中书省。清代属直隶省。民国十七年(1928)更名为河北省至今。又因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

kEFPxPcVNotUnqhGE1R6JeV5fleEfv9H6pUfu7g9.jpg

图1

Ky2CDlgdJyu6c8FE9mVcFpQbFiOkU6zKYdbg63aj.jpg

图2

zcQoMXGs4n3ur2vGtasSxoCCHivhzVMPdlAT2v74.jpg

图3

河北简称“冀”,古属冀州、直隶。它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其早在五千年前的黄帝、蚩尤“涿鹿之战”中,就开启了华夏文明的先河。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属于燕、赵两国。汉代属幽、冀两州。元代为中央直属的中书省。清代属直隶省。民国十七年(1928)更名为河北省至今。又因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多达930处;且拥有五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即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还拥有三项世界文化遗产,即长城、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和清西陵,因此民国时期其秀美的风光,就早早地印在了当时的纸币之上。

仅民国十二年(1923),当时就有两种带三图河北风光的纸币发行。其中一种是面值壹百枚的热河兴业银行铜元券(图1)。此券票幅118×70毫米,由热河商务印刷所印制,其正面图景为承德普陀宗乘之庙。此庙位于承德狮子沟北侧,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其建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是乾隆为了庆祝他六十寿辰和他母亲八十寿辰而建的。殿宇依山就势,布局自然,富于变化,基本是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主体建筑位于山巅,60余座(现存40余座)平顶碉房式白台和梵塔白台,随山势呈纵深式自由布局,无明显轴线。全庙布局、气势仿拉萨布达拉宫,俗称“小布达拉宫”。乾隆皇帝在此曾接见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并将记叙土尔扈特回归的两块巨大石碑,立在此庙内,成为历史之见证。

而壹百枚铜元券的背面图景,为承德避暑山庄永佑寺舍利塔(图2)。该塔又称六和塔,在避暑山庄万树园东北侧。清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帝南巡,见杭州六和塔和南京报恩寺挺拔秀丽,为报其母恩,于京师仿建两塔,并于次年在山庄建永佑寺,乾隆十九年又于此仿建一塔。现永佑寺建筑大部已毁,仅存石碑数通;其中乾隆二十九年碑刻《御制永佑寺舍利塔记》《御制避暑山庄百韵诗并序》,为研究兴建避暑山庄的重要史料。该塔为八角九层密檐式建筑,高66米,建于高台之上。第一层塔身周围有抱厦,塔身内部八面墙壁有石雕像和密宗彩色壁画,各层檐斗、梁枋皆为琉璃造。塔顶镏金铜铸,重约400公斤。此塔突破了万树园的横野平空,是山庄胜景之一。

第三种是面值拾圆的财政部特别流通券(图3)。此券票幅145×72毫米,由财政部印刷局印制,其正面图景为承德普宁寺。该寺位于承德避暑山庄以北,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是一座汉藏结合的藏传佛教寺庙。1755年清军平定了准噶尔蒙古台吉达瓦齐叛乱后,乾隆皇帝在此大宴厄鲁特部首领,并下旨修建该寺作为纪念。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整座寺庙以大雄宝殿为界,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是汉族寺庙传统的伽蓝七堂式布局;后半部是藏式形式,是仿西藏三摩耶庙的形式修建的曼陀罗。其主尊佛像,是通高27.21米、金漆木雕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SFlvNMpFBY1NXfUvD0kmPEtQjsGaGuUVrAhcR9re.jpg

图4

TXD909kMeW88hhfJo4Bzza9L7S7gL2Ngb6oXOHbs.jpg

图5

d66L5YJjOzsfD0y629km69ywvIy18rfbDUoISHY1.jpg

图6

民国十五年(1926),当时的直隶省银行,也发行了一种带河北风光图的伍圆券(图4)。此券票幅152×82毫米,由财政部印刷局印制,其正面图景为山海关关城镇东楼。山海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是华北通向东北的必经之路。现存关城占地面积 126万平方米,其中东门为“镇东楼”,俗称箭楼。方形城台高12米,城楼高13.7米,楼之东西宽10.1米,南北长19.7米。楼分两层,第一层高5.7米,第二层高8米(包括吻脊)。城楼建筑,上为歇山重檐顶,顶脊双吻对称,下为砖木结构,四角飞檐上,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分别是骑凤仙人、天马、海马、狮子和犼,造型美观,栩栩如生。楼上高悬的“天下第一关”匾额,为木质白地黑字,最初为明朝山海关人萧显所书。匾长5.8米,宽1.55米。清光绪五年因字迹模糊由王治清钩摹重刻,民国九年(1920)又因年久破裂由杨宝清钩摹另刻。现原匾则置存于楼内。

民国十六年(1927),当时的西北银行还发行了带河北风光图的军用票(图5)。此票面值贰角,票幅112×62毫米,由上海协顺印刷所印制,其正面图景为廊坊车站。民国初年的廊坊是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的一个河北省小镇,京津铁路从廊坊通过。1900年八国联军从天津入京,火车通过廊坊,被义和团打得大败而退。1926年冯玉祥在绥远五原誓师参加国民革命。为筹集军饷,成立了西北银行,即以廊坊车站和五原誓师为该行纸币的主要图景。

除此之外,景县商会在民国二十六年(1937)发行的壹角临时兑换券(图6)上,也搬上了河北风光图。此券票幅114×58毫米,由景县城昌印制,其正面图景为景县景州塔。景州塔位于景县城关镇内,原名“释迦文舍利宝塔”,简称舍利塔。因今景县原为景州所在地,所以人们通常称为景州塔。该塔高十三层,外形为八面棱锥体,通高63.85米,底层周长50.5米,是一座由砖石结构而成的密檐楼阁式的古塔。其始建年代为公元五世纪的北朝,现存古塔是宋代风格。它与沧州狮子、赵州桥、正定菩萨一道,为河北“四大古迹”之一。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河北 民国 风光 北风 河北风光 民国纸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