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江苏宜兴大力推广红茶品牌“宜兴红”

2018年11月22日 10:4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夏饮绿茶,冬饮红茶。在寒冷的冬季,如果能喝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不失为温暖的享受。”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秀棠近日在阳羡冬暖宜兴红——茶文化媒体人艺术沙龙暨第十五次阳羡茶会上表示:“宜兴红茶与宜兴紫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为宜兴人,我一生最爱宜兴红。”

IMG_7142(摄影:陈成)


徐秀棠(摄影:陈成)

徐秀棠

2018年11月17日,阳羡冬暖宜兴红——茶文化媒体人艺术沙龙暨第十五次阳羡茶会于宜兴乾元茶场召开。据了解,此次茶会是继去年第十四次阳羡茶会后,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宜兴市茶叶协会举行的又一盛典,也是1987年第十三次阳羡茶会后,时隔30年后再次举办的冬季阳羡茶会。

宜兴古称“阳羡”,东临太湖,南部山区多产茶叶,是中国最享有盛名的古茶区之一。据宜兴市档案局副局长宗伟方介绍说:宜兴产茶历史应早于1800多年前的东汉末期,成书于东汉末年的《桐君录》中有“西阳、武昌、晋陵皆出好茗”之说。

“闻道新年入山里,蛰虫惊动春风起,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阳羡茶之名最早见于唐代诗人卢仝《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中描述了春天阳羡茶采摘与焙制的情景。可见,此时阳羡茶已被列为贡茶。

DSC00420(摄影:陈成)


乾红供稿

近年来,为提高茶叶品质,宜兴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老茶树进行改造。目前,宜兴已经是江苏省最大的商品茶生产基地,现有茶园面积7.5万亩。同时,宜兴茶企也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形成绿色生产、清洁加工的生产模式,建成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7万亩,创建“三品”茶叶165只。

2018年6月,继“阳羡茶”后,“宜兴红”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止日前,已有多家茶企与宜兴茶叶协会签订“宜兴红”商标使用协议,实行抱团合作,共同打响宜兴茶品牌。

“红茶性温暖胃,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能增强人体对寒冷的抵御能力。冬季饮宜兴红,不仅可以养胃,也可以养生。”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敖盘表示:“宜兴红凝聚着宜兴茶人的智慧、汗水和爱,在宜兴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宜兴红精选优良茶树品种,采用精细采摘方法,结合精湛的加工工艺,承载着宜兴红茶几百年的成长、变迁和创新。”

DSC00534(摄影:陈成)


IMG_7189(摄影:陈成)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据了解,“宜兴红”区域公共品牌中,已发展出“阳羡金毫”、“红岭金螺”、“竹海金茗”、“百岁红”、“丹凝”、“乾红”等等品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鲁成银介绍:“宜兴红品质优异独特,外形紧秀显毫、色泽乌润;汤色橙红明亮;香气馥郁高爽;滋味鲜醇甘甜;叶底嫩匀红润,具有形纤秀、味甘甜的品质特征。其不仅是高端红茶的代表品牌,也凝结着宜兴红茶深厚的文化积淀。”

与其他红茶制作方法有所不同,“宜兴红只做春茶,每年只采摘雨前一季,十分珍贵。”江苏省茶叶协会理事长张定说:“宜兴红茶质细嫩,茶味鲜美,品质珍稀。同时,宜兴红具有保健功效,冬季饮用尤佳,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

张定(摄影:王顺和)

张定

近年来,宜兴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扶持引进优良红茶品种,全市茶树良种化率超50%,适制红茶品种得到进一步优化,红茶生产的基础更为坚实。宜兴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亚君介绍说,宜兴已经先后打造“阳羡茶”、“宜兴红”两个茶叶区域公共品牌,未来,宜兴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宜兴红茶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力度,有序推进宜兴红茶制作技艺申遗工作,进一步振兴宜兴茶文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宜兴 红茶 阳羡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