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幼儿园的“割稻式教育”很“接地气”

2018年11月22日 14:31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杭州一所幼儿园开展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即组织小朋友到稻田中割水稻。秋雨中,小朋友戴着头套、手套,拿着小镰刀在田里收割水稻,收割水稻的照片和视频也在网上热传。活动结束后,小朋友领到了2斤新米,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网)

看着这些全副武装,在稻田里忙忙碌碌,但是动作又十分稚拙的现代“小农夫”,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很新鲜、很稀奇,而再深入想想,就会明白幼儿园的良苦用心,也明白这种“割稻式教育”所具有的多重现实意义。对于现在绝大多数城市的孩子来说,不管是幼儿园的,还是中小学的,都远离农业劳动太远了,也远离农业劳动太久了,更进一步说,别说是孩子,就是这些孩子的父母,也同样远离了农业劳动。

从城镇化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必然,也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是也会由此带来很多弊端。我们远离农业劳动,就会和农业、农村、农民逐渐疏远,就会和养育我们的土地逐渐疏远,也会和大自然逐渐疏远,最后,我们可能只剩下单薄的乡愁,供我们逢年过节的时候感叹一下、怀念一下。有人也许会说,很多孩子的父母寒窗苦读十年,就是为了离开农村,进入城市,现在终于得偿所愿,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又有什么不好?

当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却不能忘了自己的根,不能忘记了劳动的辛苦,忘记了餐桌上粮食和蔬菜的来之不易。如果更进一步说,只有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现状多一些了解,我们才能找到土壤和水源被污染的解决之道,才能找到粮食和蔬菜农药、化肥残留的解决之道。

以前我们经常强调“××从娃娃抓起”,现在则有观点认为,什么都从娃娃抓起,会不会把娃娃“抓坏”了。但是笔者还是不得不说,对土地的亲近,对粮食的亲近,也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行。我们不但要组织幼儿园的孩子下田割稻,同样应该组织中小学的孩子下田割稻;我们不但要组织他们下田割稻,还应该组织他们下田插秧、下地播种,参与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的全过程,这不是要把他们培养成农民,而只是让他们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教育,对农业劳动、对农村现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了解。相信绝大多数学校,是有这样的条件的,关键看是否具备这样的意识。

“割稻式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当然有很多,除了前面提到的可以培养孩子对农村和土地的感情,还可以让他们了解老师和蔬菜的来之不易,珍惜餐桌上的饭菜,不要浪费粮食与蔬菜。这样的“接地气”教育,效果必然远远好于老师和父母单纯的说教。令人欣慰的是,杭州市这所幼儿园的活动,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支持,说明家长也是愿意自己的孩子亲近土地、亲近粮食和蔬菜的,那么教育者何不积极行动起来,给我们教育补上“农业劳动”这重要一课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幼儿园 孩子 割稻式教育 接地气 粮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