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放烟花庆祝考7分”并非那么可笑

2018年11月22日 14:34 | 作者:郝雪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一位江苏宿迁市市民周先生为庆祝儿子考了7分,竟放了一车烟花。周先生说,儿子经常考零分,这次考了7分不容易,就买了1千元烟花来庆祝激励孩子。经过激励儿子,现在儿子已经能考到57分了。(11月21日《未来网》)

因为儿子考试考了7分,父亲就大张旗鼓的庆祝,还购买了1000元的烟花燃放。这样的新闻看起来确实有点奇葩。“庆祝儿子考7分”,网络上的意见不一,虽然也有赞成的,比如有的网友说“我小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爸”。但是,更多的是嘲笑的声音:这爸爸是不是疯了?这不是对儿子的奖励,这分明是对儿子的嘲笑!这样的爸爸也是醉了,可能会给孩子造成错误的思想,会让孩子认为考了7分就是不错的了。

“庆祝儿子考7分”没有那么可笑。要说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也不是没有,比如“庆祝的方式”就存在问题。一个方面是,燃放1000多块钱的烟花,就是资金的浪费,不如把1000元烟花的钱购买学习用品或者是玩具奖励给孩子;一个方面是,燃放烟花爆竹在这个生态诉求时代是不合适的,既然国家倡导少放烟花、不放烟花,家长更应该给孩子当好表率。

但是,综合而言“庆祝儿子考7分”是有很多积极意义的。

孩子考了7分,从成绩的角度来说,确实“有点汗颜”。但是,要知道的是,这个孩子的底子很差,平时的时候都是考0分。从0分到7分,本身就是巨大的进步,孩子进步了进行庆祝有何不妥?从考50分到考80分可以庆祝。从0分到7分的进步也是可喜可贺的。

还需要看到的是,从0分到7分,不仅是分数的进步,还是努力的进步,这说明孩子的心里是愿意学习的,是愿意学好的,他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不管孩子的成绩如何,只要他愿意努力,只要他愿意付出,只要他心里想的是“好好学习”,就是值得鼓励的。

“庆祝儿子考7分”的结果是美好的。通过这一次的庆祝,孩子的学习劲头就更大了,没过多久,就实现了“新的飞跃”,从7分的成绩变成了57分。尽管说57分依然是不及格的,可是这个57分的成绩何尝不是父母“庆祝儿子考7分”带来的可喜结果?

“庆祝儿子考7分”不仅不可笑,而且是值得提倡的。其本质还是我们所提倡的“鼓励教育”、“叫好教育”。打骂教育、棍棒教育之下,考了0分的孩子可能依然是0分的成绩。而“庆祝儿子考7分”的鼓励结果,见证的就是科学教育的美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儿子 庆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