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殷德生:“放管服”改革激发自贸区活力

2018年11月22日 14:36 | 作者:殷德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殷德生

上海自贸区作为“放管服”改革最先破题的地方,5年来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迈出实质步伐,从负面清单管理,到“证照分离”,再到“一网通办”,上海自贸区一直都是“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探索形成了“放管服”改革的浦东样本,初步建立了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

——以简政放权实现市场准入更精简。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到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再到“证照分离”,上海自贸区不断自我革命,实现企业准入的便利化,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2013年,自贸区第一份负面清单有190条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2018年,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只有45条。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企业能够自主管理以及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可以达到管理目的的审批事项,都将逐步取消。5年来的实践证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显著提升了投资便利度。在上海自贸区新设企业中,外资企业占比从最初的5%上升到了20%。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6倍。

——以放管结合实现风险防范更稳固。准入门槛降低了,后续监管怎样跟上?放得开,更要管得住。放管结合,只有管得住、管得好,才能对市场放得更开。上海自贸区探索出了以“六个双”政府监管机制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许可办理机制和“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监管协同机制在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全链条贯通,对市场主体行为实现全生命周期跟踪,进一步补齐了“照后证前”监管短板。

——以精准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更便捷。上海自贸区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窗口人员对企业需求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这不仅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门槛,而且倒逼政府服务寻找市场需求和改革线索。目前,浦东新区327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其中“不见面审批”已达到53%,实际办理时间仅3.3个工作日。

“放管服”改革的要义就在于转变政府管理模式,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每一次改革都抓住了政府服务的短板,让企业和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自贸区改革红利。比如,受益于“证照分离”改革,上海消费者能够全球同步购买到国外最新化妆品;受益于行政审批提速,企业设立登记手续至多2天完成;上海自贸区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1/4的生产总值,绝招就是“放管服”改革。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政府部门改革也无止境。我们相信,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自贸试验区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给世界更多的惊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 贸区 放管服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