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免费“胶囊宾馆”可成医院标配

2018年11月22日 14:36 | 作者:李秀荣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近日,位于河南洛阳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火了,为了给家属陪护患者提供方便,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外科ICU)直接在一楼建了10个“胶囊宾馆”,不仅全部免费使用,而且还配备了日常生活中需要的基本设置。(1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为方便家属陪护病人,搭建免费使用的“胶囊宾馆”,这样的医院称得上是“便民医院”“良心医院”,凸显出医院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意识,值得其他医院借鉴,成为标配。

长期以来,由于医院提供的陪护服务存在缺失,自带家属或护工陪护病人,是目前我国医疗秩序中的一大特色。然而,由于许多医院的病床供给都非常紧张,无论是家属或护工陪护病人,都面临着无处休息、睡觉的尴尬,在床边或过道打地铺是常见的一景,对正常的医疗秩序造成不小的干扰。即便医院有空余床位可供家属或护工休息、睡觉,但陪护床费却比较高,由于缺乏合理的收费标准,陪护床费也往往成为医院的又一乱收费项目,增加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损害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利益。

因此,解决病人的陪护难题的呼声,在近年来愈发强烈,一些患者及其家属还将如何安置病人家属,当作检验医院服务水平是好是坏的评判标准之一。为此,一些地方的医院或医疗主管部门正在探索或推广“住院无陪伴和包餐”制,除了危重患者可让家属凭病危通知单探视外,其他住院病人无需家属陪伴,也无需自带护工,住院病人的所有护理服务由医院全包。此举虽然将家属彻底“解放”出来,但由于患者及其家属普遍无法跨过那道深深的信任鸿沟,自带家属或护工陪护病人,仍然占绝大多数。

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就应该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在解决病人的陪护难题上,不断寻求让患者与家属满意的办法。像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那样,搭建免费使用的“胶囊宾馆”,就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虽然空间并不宽松,但一个人躺在里面休息、睡觉,据说绝对没有问题。这一创新之举,不仅解决了患者家属或护工的休息、睡觉需求,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而且是对在床边或过道打地铺陪护现象的规范,给病人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就医环境,也给医护人员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医疗秩序。

当然也要看到,可能是因为场地有限,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胶囊宾馆”仅有10个,相对于数量众多的住院病人而言,它们势必会陷入到僧多粥少、供不应求的境地。因此,尽量想办法对“胶囊宾馆”的阵容进行扩容,以使这项便民惠民服务做得更好,是医院接下来应该考虑的。这项工作也应是当地有关部门必须加以扶持的,毕竟,让病人及其家属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一道民生考题。

此外,医院的“胶囊宾馆”虽是免费使用,但医院的管理之责不能免除。此前我国个别地方出现过供社会人士使用的“共享睡眠舱”“胶囊宾馆”,后来据说被关停,原因是,无须登记身份信息即可使用,易被违法犯罪人员用于藏身落脚;内部空间狭小,发生火灾无法及时扑灭逃生,存在治安和消防隐患;因为廉价而忽略卫生。医院的“胶囊宾馆”从管理制度上彻底防范了上述问题,才会运作得持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院 家属 胶囊宾馆 陪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