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兰西银行助巴黎成全球金融新中心

2018年11月22日 15:2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打造黄金交易市场

法兰西银行助巴黎成全球金融新中心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兰西银行将与摩根大通合作,开设用于地下储存的黄金交易账户,希望以此将巴黎打造为未来重要的黄金交易市场,助力巴黎成为全球金融新中心。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份协议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确定,标志着法兰西银行向为其他境外中央银行客户提供服务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法兰西银行相关团队也为此准备了数年,推广以巴黎为核心的黄金存款、黄金与外汇兑换、黄金质押贷款与租赁等贵金属相关服务。业内人士指出,法兰西银行此举将借巴黎的金融影响力制造出更多的“液态黄金”。另外,法兰西银行此次推广的贵金属市场将主要针对黄金交易客户,不包括法国国家储备金交易。

当前,外国黄金控股机构始终集中在伦敦市场开展金融业务,并制定了相关的世界黄金交易标准,所以此前与法兰西银行有业务关系,甚至委托其开展黄金交易的部分机构也必须经过伦敦。按照此前的业务流程,当地客户在向其询问黄金业务时,法兰西银行需咨询其同业商业银行伙伴,随后方可向客户提供相关利率,且最终交易需在伦敦完成。

此次与摩根大通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为法兰西银行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填补此前无法与客户直接交易的贵金属业务空白,真正推动巴黎的黄金贷款等贵金属交易,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巴黎金融市场地位。目前,法兰西银行正加紧完善与摩根大通合作的配套设施,并对现有设备实行改造与技术升级。

对此,法兰西银行副行长西尔维·古拉德说:“到2018年年底,新的计算机系统将陆续到位,更好地应对市场交易与操作等的维护服务。同时,法兰西银行目前正在开展现有金库的翻新工作,充分确保国家与客户的黄金储备安全。”

有法国经济学家对法兰西银行此举会否动摇伦敦的传统金融地位表示质疑,认为这还要取决于法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形势与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更需要完善自身金融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稳步提高巴黎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

李鸿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法兰西银行助巴黎成全球金融新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