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条隧道穿越川陕!记者提前探访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

2018年11月22日 15:2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条隧道穿越川陕!川网记者提前探访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川端隧道入口

四川新闻网巴中11月22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2018年8月9日上午10时23分左右,国内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顺利实现双幅贯通。时隔三个多月之后,四川新闻网记者再次来到这条全长13.8公里,目前已贯通的西南最长、国内第二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展现在记者面前的,却已经换了一番模样……这条连接着川陕两地的隧道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21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巴陕高速开通前夕(22日上午全线开通),提前探访巴陕高速控制性工程——米仓山隧道。

“阳光正好、枫叶正红”,在米仓山隧道四川段入口处,隧道前正红的枫叶,让整个隧道入口美不胜收。更引人注目的,是整个隧道入口采用了“熊猫”造型,萌萌哒的熊猫极具四川特色。巴陕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处长周雄华告诉记者,“这个隧道贯通了我们川陕两地,为了展现我们四川的特色,我们将洞口设计成了熊猫造型,意为欢迎他们来到四川以及美好的祝福。”

那么隧道的另一头陕西境内长什么样子呢?以80码的速度行驶,仅仅10分钟,就穿洞而出,来到陕西界。记者在这条全长13.8公里的隧道的陕西汉中端看到,蜀门秦关的意蕴庄严地呈现在城墙式洞门上,充满了历史文化底蕴。

你以为米仓山隧道的亮点都在隧道入口吗?那就错了!出了隧道外,米仓山隧道里也是美不胜收。驶进隧道,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洞内,每行驶一段距离就有一处LED灯造景,或是蓝色的蝴蝶翩飞,或是流星掠过,或是红叶满天,极其“养眼”……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国内司乘人员对隧道内行车安全性与舒适性的关注,米仓山隧道建设团队充分吸取国内超特长隧道的建设经验,将米仓山超特长隧道分为4段,分别采用LED景观带布置洞身装饰,将秦川两地的景观放置其中。

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及“绿色交通”建设的号召,减少运营成本,保障运营安全和舒适性,米仓山隧道衬砌壁装饰不仅具有美观和诱导行车的功能,还将具有节能和净化隧道环境的功能,低碳又环保。

“从进洞200米开始,就遇到岩爆、地应力等问题。”四川路桥川交公司米仓山隧道项目总工江俊杰回忆,为克服这些困难,隧道施工中首次应用了隧道短段混合掘砌工法,并研发了柔性防护网系统,建设共取得1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

22日上午10时,巴陕高速将全线正式通车。大行米仓添新道,穿越秦巴变坦途,赶紧来体验这条穿越川陕两地的西南最长、国内第二长(已贯通)高速公路隧道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陕西汉中端隧道入口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隧道内变换的星空

点击进入下一页

隧道内景观

编辑:曾珂

关键词:探访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