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各区分区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 城六区常住人口两年减少74万

2018年11月23日 08: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昨日(22日),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北京各区分区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

另外,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对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城市规划】

北京研究建立三层、四级空间规划体系

朝阳、顺义、房山、门头沟等分区规划正按程序上报市政府

隋振江介绍,到目前为止,按照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的要求,2018年底应完成的45项重点任务现已基本全面完成;应按照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的57项任务中大部分任务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正推进核心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报告提到,北京逐步研究建立由“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三层、“市、区、镇、村”四级纵向规划和若干横向专项规划组成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域管控、多规合一、纵横统筹。

目前,各区分区规划编制成果已基本完成,朝阳、顺义、房山、门头沟等分区规划正按程序上报市政府。目前,正高质量推进核心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

隋振江提到,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绿隔地区和乡村规划编制。此外,完善“一绿”地区城市化实施机制;制定北京市镇(乡)域规划编制导则,稳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印发北京市村庄规划导则,指导各相关区开展美丽乡村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

隋振江在报告中提到,北京正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城市绿心起步区详细规划方案及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暂定名)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投入使用,环球主题公园全面开工,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

关于其他重大项目建设,隋振江表示,北京正加速推进2022北京冬奥会项目实施,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北京冬奥村、国家体育馆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京张高铁等交通工程按计划推进,赛区各类市政配套设施全部启动建设;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加快普及。此外,还在推进2019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中国馆、国际馆等核心建筑实现结构封顶,园区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园区建设初步成型,外围配套设施建设正按计划实施。

新机场18.5平方公里机场飞行区已具雏形

北京正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隋振江表示,北京会同河北省共同编制《河北省京冀交界地区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实行京冀交界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

报告提到,北京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签订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协议,联合制定《支持河北雄安新区“交钥匙”项目实施暂行办法》,加快推动区域直连直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北京统筹推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北京境内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共同编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18.5平方公里机场飞行区已具雏形,各类配套工程进展顺利。

【经济社会发展】

到2020年将再腾退超1000家企业

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搬迁,带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

《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指出,从评估结果看,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27项主要指标中,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慢于进度要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指标需要加快工作进度,其余已提前完成或达到进度要求。

城六区常住人口两年减少74万

报告显示,2017年常住人口规模为2170.7万人,比2016年减少2.2万人,自1997年以来首次实现负增长。

谈绪祥介绍,北京疏解首都功能成效显著,不断健全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机制,加大人口调控力度,常住人口增量、增速保持双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持续减少,2016-2017两年城六区常住人口规模累计下降74万人,年均下降3%左右;人口布局进一步优化,2017年郊区十区常住人口为961.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4.3%,比201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人口素质不断提高,2017年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37.3%,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城六区常住人口要实现到2020年比2014年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的目标,“十三五”后半期任务比较艰巨。

谈绪祥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坚持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调控,切实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确保完成人口调控任务目标。其中,到2020年北京将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继续大力拆除违法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大城六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力度。

八通线南延等明年底前开通

其中,关于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谈绪祥介绍,北京将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功能,打造“三个示范区”,努力创造“副中心质量”。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有序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心等重大工程和重要功能节点建设;将六环路入地改造作为重要的城市基础性骨架工程,有效织补城市空间;围绕“一环两带一心”,织密绿色空间。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此外,还将加快老城区城市更新步伐,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

另外,涉及城市副中心的八通线南延、7号线东延等线路,也将力争2019年底前开通。

对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将全面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雄安新区高水平建设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支持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此外,全面提升区域交通网络支撑能力,建成京张高铁、京沈客专、京雄城际等干线铁路,建成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高速公路,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通航。(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徐美慧)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各区分区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