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推出第七辑

2018年11月23日 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推出第七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下称“丛书”)第七辑22日在北京首发。该“丛书”是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国家重要文化工程,整项工程将逾130部,共将组织120余位作家,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杰出文化巨匠立传。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此前已完成60部人物传记的创作与出版,此次出版的10部传记将传记人物总数增至70人。

22日“丛书”第七辑的发布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编委会主任何建明,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出席活动并为新书揭幕。

郑欣淼表示,“‘丛书’从历代文化名人入手,以传记连带出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全套完成后我认为以其整体面貌是可以并且值得传世的。”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丛书”文史组专家陶文鹏指出,“‘丛书’与已有的思想家传评不同,那些大多是给学术界阅读的,专业性很强,另一方面,‘丛书’写人物与通俗作品中的也完全不同,它的文学性建立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之上,言必有据。做到这些很有难度,也正因为做到了可读性与真实性、学术性的很好的结合,最终令‘丛书’对我们整个文化的传承普及起到其值得关注的作用。”

新推出传记中《婉约圣手——秦观传》作者刘小川表示,为古人立传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艰难才有意思。要把文献史变成问题史,打通文史。书要写的好看,要尊重史实,要耐人寻味。

首发式上,“传记”丛书编委会向北京东城区图书馆赠送了《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七辑图书。在京各界文化领域嘉宾及十余家媒体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推出的第七辑图书为:《竹林悲风——嵇康传》(陈书良著)、《唐之诗祖——陈子昂传》(吴因易著)、《婉约圣手——秦观传》(刘小川著)、《殉道勇士——李贽传》(高志忠著)、《性灵山月——袁宏道传》(叶临之著)、《蒙古背影——萨冈彻辰传》(特·官布扎布著)、《千秋一叹——金圣叹传》(陈飞著)、《随园流韵——袁枚传》(袁杰伟著)、《女神之光——郭沫若传》(李斌著)、《自清芙蓉——朱自清传》(叶炜著)。

至此,《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迄今已经推出七辑,据悉,其后续出版计划将如期进行。(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丛书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 推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