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虎口夺食 曾纪泽与《中俄伊犁条约》

2018年11月23日 16: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11月23日电(记者谢樱)曾纪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卓越的外交家。在中俄伊犁争端的交涉中,他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孤身一人前往俄国谈判,以强烈的民族使命感,抱定“多争一分,国家即少受一分损失”的宗旨,不畏强暴,终于改订条约,为维护祖国的领土主权和民族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1864年,浩罕汗国贵族、军事首领阿古柏发动叛乱,建立“哲德沙尔”政权,遭到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的西征军讨伐,兵败身亡。俄国却趁着中俄边境混乱之时,夺取了包括伊犁在内的中国领土。清朝政府派出户部右侍郎署盛京将军崇厚为谈判代表,与俄国商讨归还伊犁事宜,但由其草签的《里瓦几亚条约》却割地赔款,令中国损失了太多的利益。这一条约的订立,俄国取得了比强加给战败国还要苛刻的特权,沙俄为此颇为得意:“所得到的东西,已经超过了甘冒战争的危险来保持的东西”。

清朝政府拒绝承认此条约,在命令左宗棠继续整军备战的同时,派时任驻英法公使的曾纪泽兼任驻俄公使,赴莫斯科与俄国谈判改约。

1880年8月,曾纪泽与俄国代理外交大臣格尔斯、沙俄驻华公使布策等开始会谈,双方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割地与赔款上。在谈判中,俄国代表态度倨傲,蛮不讲理,提出如果中国坚持索还伊犁河南的特克斯河谷地,则“须以相抵地方补偿本国”,又试探曾纪泽“中国沿海地方,何处可让?”曾纪泽回答说,“我想自今以后,中国土地,断无再让之事”,严词拒绝了沙俄要侵占我国领土的要求。

在谈判中,曾纪泽坚持要沙俄将特克斯河谷地归还中国,沙俄则把归还特克斯河谷地作为向清政府敲诈的筹码进行讨价还价。由于争执不下,使谈判几度陷入僵局。这期间,沙俄大施淫威,时而要“举起拳头”和“使用这个拳头”,时而要“把剑拔出鞘来”,甚至要“用大炮来提出明确的要求”“把枪口对准他们的胸口”,还以撕毁条约、不交伊犁、召回驻北京使馆人员等相威胁。曾纪泽不畏强暴,镇定自若,与沙俄外交官进行了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终于改变了俄方“无可商议”的原意,争得了改约的正式谈判。

1881年,经过修改的《中俄伊犁条约》出炉,曾纪泽通过坚韧的据理力争,加上左宗棠西征军对俄国的有利势态,中国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收回了伊犁九城的主权,以多付400万卢布的代价,换回了两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中俄伊犁条约》的订立,结束了沙俄在伊犁长达10年的殖民统治。1882年3月22日,清政府正式接收伊犁。伊犁,带着历史的重大创伤,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曾国藩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海认为,在帝国主义时代,强权即公理,弱国无外交。作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外交使臣曾纪泽,他与强国沙俄在谈判桌上能虎口索食,这在中国近代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虽然俄国通过随后的《勘界议定书》,使中国又损失了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这个改订的条约仍然减少了中国的权益损失,使曾纪泽博得了朝野的好评和西方外交界的尊重。

“曾纪泽以他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外交才能,面对贪婪成性的沙俄帝国主义,排除万难,不负使命,‘逼使俄国做了它从来没有做过的事,那就是吐出了它已经吞进的土地’,曾纪泽不愧为我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卓越的外交家。”刘建海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 曾纪泽与《中俄伊犁条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