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城六区常住人口规模两年累计下降74万人

2018年11月23日 16: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城六区常住人口两年下降74万人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昨天继续召开,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作了《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十三五”以来,2016-2017两年城六区常住人口规模累计下降74万人,编制完成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通州与北三县整合规划,“十三五”后半期,将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主要用于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等,切实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支持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等。

城六区常住人口近两年下降74万人

“十三五”的规划期为2016-2020年,《报告》提到,“十三五”以来,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效显著,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事项累计达到1.95万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410个,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459家,城六区高校累计向郊区转移学生约3万人。累计腾退土地上万公顷,整治“开墙打洞”近3.6万处。

常住人口增量、增速保持双下降,城六区常住人口持续减少,2016-2017两年城六区常住人口规模累计下降74万人,年均下降3%左右,人口布局进一步优化,2017年郊区十区常住人口为961.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4.3%,比2015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人口素质不断提高,2017年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37.3%,比2015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城市功能布局持续优化。推动中南海周边地区、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重点区域环境提升,持续强化中心城区服务保障能力。编制完成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通州与北三县整合规划。推进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大工程建设,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有序启动。

腾退空间主要用于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

《报告》提出,“十三五”后半期,将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主要用于服务保障中央政务功能,推动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完成分区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核心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抓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规划管控和综合整治,制定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服务保障能力。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提升。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支持有意愿的在京企业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发展。建成京张高铁、京沈客专、京雄城际等干线铁路,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通航。

“十三五”后半期完成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

谈绪祥介绍,“十三五”后半期,将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住有所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

在交通拥堵治理方面,本市将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开通八通线南延、7号线东延等线路。加快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和公交专用道施划,推进长安街西延、青年路北延等道路建设,推进城六区次干路、支路建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常住人口 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