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福建省委对接帮扶铁山镇社会服务工作

2018年11月23日 16:41 | 作者:施由森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镇迸发活力 百姓有了奔头
——致公党福建省委对接帮扶铁山镇社会服务工作小记
施由森 记者 刘彤


立冬刚过,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临江四季农场又迎来一批自助采摘的客人。“这段时间是采摘旺季,每天都会迎来不少客人。”农场主人陈树胜说。

人气旺盛的背后,还要得益于致公党福建省委的“授之以渔”。

铁山镇是政和县下辖的一个镇。因产业发展单一,加上交通不便,这里曾经无人问津。2011年8月,致公党福建省委对接帮扶铁山,为铁山谋变。7年来,致公党福建省委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专家、企业家、致公党员30批600多人次到该镇开展调研帮扶,谋划12个项目,争取上级投资1.6亿多元,全面助推铁山发展,实现了“铁山之变”。

铁山镇有一条通往东涧村廖俊波先进事迹展馆的沥青路,宽阔整洁,长约500米,是致公党福建省委2017年组织党员、爱心企业捐资修筑的,老百姓称之为“致公路”。

只有把基础设施夯实了,发展才能如虎添翼。从2011年对口帮扶以来,致公党福建省委先后帮助协调省发改委、水利厅、环保厅等单位,实施了梅陇溪清淤护岸工程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同时,积极发动致公党员、爱心企业家为该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捐赠资金,修建了铁山致公桥、大岭村抱竹公园致公路、老人活动室。

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容村貌换了新颜,铁山开始“变”美了!

在四季农场里,红心火龙果受到消费者青睐。

“这种火龙果要比普通的火龙果贵,目前,每公斤销售达24元,一亩地可创收2万多元。”省农科院果树所的王小安刚结束铁山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工作,他说,“贵”的背后是科技的价值。

针对铁山镇农业技术薄弱等问题,致公党福建省委先后与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共建“博士专家工作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平台,发挥致公党员和共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力量,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示范园建设和新品种试种等工作。看到有技术支撑,陈树胜胆子也跟着大起来,流转了700亩土地,引进新品种。

有了技术,就有了致富的工具,铁山开始“变”富了!

11月8日,对于铁山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兴奋的时刻。在致公党福建省委的安排下,他们在自己的学校迎来奥运冠军徐云丽。当天,徐云丽为孩子们作了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女排精神报告会,还现场赠送学生亲笔签名的排球,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扶贫更需扶智。从2011年以来,致公党福建省委累计捐资43万元用于凤林致公小学、铁山中学等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教学设备建设,帮助120名贫困学生圆了读书梦,2017年还资助了32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

“如果没有致公党福建省委的爱心捐助,我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学业。”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王叶菁在捐赠仪式上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随着学校基础设施和环境越来越好,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铁山孩子们的笑脸“变”多了!

致公路、致公桥、致公小学、致公图书室、致公老人院……在铁山镇,“致公党”已成为当地响亮的名字。在致公党福建省委的倾情帮扶下,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有了生机活力,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乡镇”等称号,老百姓有了奔头,坚信铁山的明天越变越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福建省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