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在深圳举办

2018年11月23日 17:15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会场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讲话

张平副主席主持大会

为了展现改革开放成就,引导和激励广大盟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1月18日,民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在深圳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江西省委主委刘晓庄、安徽省委主委郑永飞、广东省委主委王学成、云南省委主委徐彬,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民盟中央常委、深圳市副市长、民盟深圳市委主委吴以环出席活动。

18日上午,民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陈晓光出席大会并讲话,张平主持大会,王学成致欢迎词。

陈晓光在讲话中指出,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释放了中国活力,凝聚了中国力量。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从追赶时代的后进者,转变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陈晓光表示,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适应形势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积极投身伟大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重推动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首次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定位,民盟履职的行为更加规范,渠道更加畅通,舞台更加广阔——参政议政成果丰硕、社会服务长足发展、民主监督成效显著、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陈晓光强调,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民盟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襄伟业;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倾听人民群众呼声,找准议政建言方向,推动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政治理念,继承民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是民盟服务改革开放的价值追求;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充分发挥广大盟员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作用,是民盟服务改革开放的人才保障。

陈晓光强调,当前,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必须坚守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守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必须坚守政治信念,坚定不移地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盟同志,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学成致欢迎词。他表示,作为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是改革开放造就的创新之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此次民盟中央把庆祝大会放在深圳召开,不仅是向辉煌致敬,向改革献礼,也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实际行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一切工作、处理一切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会邀请民盟上海市委和深圳市委作主旨演讲,民盟中央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荣彬主持主旨演讲。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作了“40年春华秋实,再出发续写辉煌”的主旨演讲。他深情讲述了民盟上海市委紧随时代步伐,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取得跨越式发展,积极为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的故事。

吴以环作了“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为改革开放事业鼓与呼”的主旨演讲。她讲述了38年来,深圳从边陲小渔村华丽转身为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历程。她说,今年,因改革开放而生、改革开放而兴的民盟深圳市委迎来了30岁“生日”。30年来,特区盟员围绕改革开放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学习、团结、活力、提升”为组织理念,逐渐成为一支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力量。

“向时代致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民盟盟员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宣布开幕

张平副主席致辞

18日下午,由民盟中央主办,民盟中央美术院、民盟深圳市委承办,民盟中央美术院深圳分院、雅昌艺术中心协办的“向时代致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民盟盟员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雅昌艺术中心举行。陈晓光出席并宣布开幕,张平出席并致辞,吴以环致欢迎词,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主持开幕式,林洁出席开幕式。

张平指出,此次美术作品展是民盟中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全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的展览,我们能从众多的作品中,感受到艺术家们对新时代发自内心的赞美,感受到大家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激情,感受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他希望艺术家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老一辈民盟艺术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掘生活底蕴,汲取时代营养,不断超越、创新、用更好的作品向祖国致敬,向时代致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留下民盟的美丽篇章。

吴以环向到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民盟中央将这么重要的书画展安排在深圳举办,必将为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注入文化新元素和新动力,助推广东、深圳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雅昌,改革开放给了文化企业家创造财富和报效祖国的机会,自己作为一名盟员,希望能为更多的盟员艺术家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美术院副院长、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他表示,进入新时代,盟员艺术家要以更优秀的作品,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尊重,以优异的成绩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本次美术作品展共展出全国30个省级组织选送的259幅(件)作品,每一件都是盟员艺术家热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的精品力作。

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蔡葵、研究室副主任张峰,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志,民盟30个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以及民盟中央美术院部分副院长、理事、分院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革开放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