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在书法中找到结构与支撑

2018年11月23日 17:21 | 来源: 新民晚报
分享到: 

YrNzHwkCA9sFWZfJE4OGuU38vMVh4VDI5uN03L3I.jpg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家具展上,中国原创品牌璞素以“松风”为主题,搭建了一幢带庭院的二层小楼。入口处,设计师陈燕飞手书“松风”二字,其笔力清劲、婀娜稳厚,风神洒荡,耳目为之一新。长清抽屉条案疏朗大方,线条明丽流畅,气质悠远,与书画作品相映。

事实上,在夜深人静时,气运丹田、泼墨挥笔,几乎是陈燕飞每天的必修课,似乎也为化解日间工作的纷繁。当参观者花上数小时悠然品茶、赏瓷时,陈燕飞已经完成一堆工作:开工作会议、接受媒体专访、和日本茶艺师手谈一局,商量周末品茶会的事宜。

创立七年多时间,从设计、制造、推广,种种环节,作为设计师的陈燕飞和他的合伙人亲力亲为。 “设计必须全身心投入。虽然在创始之初,已经错过了前几年国内设计师自创品牌的高峰,但投入、静心去做设计,仍是这辈子的理想。”这个说话轻声细气,身材瘦削,终日与茶道和艺术为伍的广东男人,骨子里却全是果断。

触类旁通的奥秘

绝大多数设计师的设计不外如是:苦苦钻研人体工程学等西方设计理论,为满足客户对视觉和触感的挑剔,对每一个曲线弧度都谨小慎微。而从事平面设计多年的陈燕飞却触类旁通,从书法的飘逸、灵动中找到了家具线条的设计灵感。“任何一种书法都有它的独特的体例,但是在横、折、撇、捺的一笔一画中,都隐藏着书法家对力度、弧度恰到好处的把握,刚柔并济的形态体现出书法家关于人、自然关系的领悟。”

首个天地系列中的翘头衣架、翘头靠背椅、翘头笔架,一系列的翘头造型取自书法中一横的婉转。圈椅的圆润扶手,和书法中的顿挫如出一辙。之字形躺椅的形态,则是陈燕飞在书写“之”的时候,突然意识到的那一笔捺,就像古人优雅小憩的姿态。就算是天地系列家具中构造较为简单的小马凳,椅面的曲折也和书法不无关系。

“想通书法、木工活和家具设计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奇妙的过程。”他曾经埋头于木工坊中,在老师傅手把手地指导下,制作出诸如烟斗、笔架这样的小物件。“虽然不是制作大件家具,但是在成天打磨小物件曲面的过程中,你会自然而然将其与书法的手势联系在一起。”就在钻研木工活要如何发挥手腕和手臂的巧劲时,陈燕飞无意之间打通了“任督二脉”。

不仅是设计理念与众不同,相比很多科班出身、“对口上岗”的设计师,陈燕飞走上家具设计师道路看起来千回百转。当年在广州美院学习平面设计的陈燕飞,受日本当代书法家井上有一的影响,对立体感和空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家具的体量、空间、结构也逐渐变得敏感起来。“井上有一的书法在平面和立体之间自由转换,让我思路一下子开阔了许多。”平面设计的课程难以满足陈燕飞的好奇。“我要求转系去室内设计,但没成功。”于是,他干脆和室内设计专业的两位同学组成了设计小组,到社会上兼职接一些设计案,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从两位同学那里学到了不少空间设计的东西。

工作了几年,陈燕飞在广州为父母置办了一套新房,促生了他自己做家具的愿望。“市场上很难买到实用又有设计感的家具,与其苦苦寻觅,不如自己画图找师傅定做。”恰好彼时他看到了达摩禅修图,对画作里的禅椅一见钟情。在脑海中对禅椅做了一番修改后,陈燕飞画下了几张草图,找到了西塘的木工师傅。“师傅经验老到,凭几张草图就做出了我想象中的禅椅。”

在上海做了多年平面设计工作,猎头推荐他去《家居廊》担任艺术总监。这时,一条通向家具设计的道路,才向陈燕飞徐徐展开。“在《家居廊》,我每天都要看大量的家具图片,每年还要去几大重要的家具展观展,视野更加国际化。家具设计品牌该如何运作,我逐渐有所了解。”

“文人家居”的理想

“我主张的是一种‘文人家居’生活,不奢侈,但注重品质。”对于“文人”,陈燕飞有着自己的解释。中国古代社会,最上层是皇族,最下层是普通百姓,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是文人阶层。“璞素是为现代社会的中坚力量打造的。”

为了控制成本,陈燕飞选择了用榉木做主要材料,但木料打磨起来却也颇费工夫。“无论是之字形曲线、翘头曲线,还是圈椅,都是用整块木料慢慢磨出这种形状来的。”和一些家具设计师利用合成材料和压膜技术“拗”出家具的线条不同,陈燕飞坚持每一件家具必须手工打磨。

早在2009年,陈燕飞就意识到手工技术团队的重要性,他在江苏南通组建了一支熟练木工的队伍。陈燕飞笑称:“如果用红木材料来制作这些家具,价格可能会翻上十几番。”

其实,陈燕飞对红木家具研究多年。他收藏从南到北收集来的不少体积庞大的桌、椅、床、柜。除了书法之外,去山东、山西、江苏当地人家里收集老家具,也是陈燕飞每年都要做的事情,亦是陈燕飞汲取设计养料的另一个重要来源。

“中国古人对人际关系上的智慧,在家具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陈燕飞举例说,明清时期,北方人放在罗汉床上的这种直腿茶几就是其中的典型。“罗汉床是主人和熟客的座椅。如果把茶几拿开,两个人之间距离就会变得很尴尬,人就会不自觉地疏离,这是主人和客人都不愿意见到的。同样还是保持这点距离,放个茶几,两人就能坐在罗汉床上品茗、对弈,距离保持得恰到好处。”

在设计雅致系列中的直腿茶几时,陈燕飞保留了这些精华,只对体量、材质做了修改。“明式家具已经相当完美,但现代人的家居空间大小、坐姿习惯都和古人不同,所以还需要用现代审美眼光来做修改。”

书法、设计、收藏,和书法家、茶艺师、媒体人等坐而论道,让陈燕飞的生活无比忙碌而充实。“我现在过的生活,正是‘文人’生活。如果一定要我排个顺序,书法居前,家具设计之后就是收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燕 家具 书法 结构与支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