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今年减税降费总规模将超500亿元 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8年11月23日 18: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桑彤)今年以来,上海推出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据上海市财税部门预计,今年全年上海减税降费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减税: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扩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提高……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税收优惠“组合拳”,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

对于税务部门而言,上海市税务局局长马正文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当务之急便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税收上的“减法”,换来市场主体发展动能的“加法”。

“红宝石”是上海一家知名的食品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奶油小方”“栗子蛋糕”可谓风靡一时的“网红产品”。在此次税率调整中,企业的税率从17%下降到16%,企业财务负责人孔经理坦言,“这是最直接的利好”。

孔经理介绍说,“税率下降以来,企业经营缴纳的增值税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余万元,税负率也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省下来的这部分税款将有利于企业扩大生产投入,我们可能会多开几家门店、多开发几款‘新网红’。”

退税:“及时雨”助企业加速掌握核心技术

在促进投资、支持科技创新方面,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允许科技型企业亏损结转弥补期限延长至10年等政策实行,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和研发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比如,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技术产业化和物联网应用研发的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目前还参与了上海市政府硅光子专项计划。前期,企业因大规模固定资产、研发设备采购形成了近亿元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上海市税务部门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即完成企业9000万元留抵税额的审核退还工作,有效缓解了企业前期投入的资金压力。

“这笔退税款恰似一场‘及时雨’来临,解决了我们面临的资金投入缺口难题,正好可用于后期的硅光子芯片全产业链研发创新,不仅有助于加快企业的研发进度和发展后劲,也加速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硅光子芯片全产业链的进度。”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降费:年新增降费规模超百亿元

除了“减税”,“降费”是另一项工作重点。近两年来,上海取消了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等25项收费基金项目,降低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项目的征收费率,合计年新增降费规模超过100亿元。

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过剑飞表示,回顾盘点2018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与以往减负举措相比有几个较为明显的政策创新特点:一是减负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更加注重彰显向民生、民惠、民利倾斜释放改革红利的亲民特点;二是减负的重点更加突出,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减税降费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精准;三是减负的预期更加明确,采用先行试点的方式,只要具备条件立即予以复制推广。

下一步,上海市财税部门将在评估总结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应基础上,深化研究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负担的相关财税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降费 上海 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