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20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2018年11月24日 08:16 | 作者:于文静、董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共有20个省份的47个市(区、盟)发生了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资料图:生猪饲养。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资料图:生猪饲养。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在农业农村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说,8月初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严格落实疫情排查、疫情扑灭、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限制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加强运猪车辆监管等重点措施,果断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截至目前,由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由50%下降到34.3%,由生猪调运引发的疫情由35.3%下降到19.4%。

冯忠武表示,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境外非洲猪瘟疫情频发,我国与疫区国家人员交往频繁、货物贸易量大,加上非洲猪瘟潜伏期长、隐蔽性强,再次传入风险很高。我国有2600万小散养殖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低;生猪生产和消费区域不均衡,长途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情况长期存在,增加了疫病防控难度。

“国际上根除这个疫情的国家,短的用了5年,长的甚至用了30多年。”冯忠武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严查生猪违规交易和违规跨省外调,督促地方明确餐厨剩余物管理部门和责任,实施全链条管理,落实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要求,强化防堵措施、抓好生产保供、压责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非洲 猪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