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名单公示

2018年11月26日 08: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陈冯富珍

陈冯富珍,女,汉族,1947年8月出生,长期在香港政府工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首席顾问,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她积极推动世界卫生组织改革,领导该组织和成员国成功应对埃博拉、寨卡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全球卫生安全与人类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推动世界卫生组织与我国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支持我国两支应急医疗队成为最早一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推动中医药等传统医学逐渐纳入各国医疗卫生体系,促成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荣获“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称号。

陈景润

陈景润,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3年5月出生,1996年3月去世,福建福州人,中国科学院原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原学部委员。他在逆境中潜心学习,忘我钻研,取得解析数论研究领域多项重大成果。1973年在《中国科学》发表了“1+2”详细证明,引起世界巨大轰动,被公认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国际数学界称之为“陈氏定理”,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他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发愤图强,勇攀科学高峰。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茅永红

茅永红,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1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率先开启中国特色“社区建设”探索之路,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建成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对全国新建社区逐步取消街道产生了促进作用。首创“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建设模式和“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成为全国社区党建一面旗帜,影响和推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林毅夫

林毅夫,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52年10月出生,台湾宜兰人,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他植根于改革开放实际,自主创立并实践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力。丰富完善农业经济学理论,重新构建发展中国家制度安排和宏观经济理论,为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参与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电信体制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粮食和“三农”等重要改革政策制定。积极推动中非合作新模式,帮助有关发展中国家成功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参与创立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推动了合作转型和深化发展。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杰桑·索南达杰

杰桑·索南达杰,男,藏族,中共党员,1954年4月出生,1994年1月去世,青海治多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原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原书记。他多次向县委建议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工委书记。先后12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分子斗争中英勇牺牲。在他英勇事迹的影响下,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可可西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江源地区也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自他开始形成的“生态保护坚守精神”代代相传。荣获“环保卫士”称号。

罗 阳

罗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6月出生,2012年11月去世,辽宁沈阳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作为航空工业沈飞的“掌舵人”,他胸怀报国强军赤子之情,创新提出“十个统筹”发展思路,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推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带领沈飞迈入持续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任期内企业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跃升39.5%,利润跃升61.8%。担任多个型号研制现场总指挥,带领沈飞完成了歼—15舰载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研制并成功实现首飞和设计定型,推动军用战斗机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追授“航空工业英模”荣誉称号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周明金

周明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月出生,山东莱西人,山东省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他在莱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雏形。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在莱西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定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大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郑举选

郑举选,男,汉族,民建会员,1940年6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市场商会名誉会长,武汉市华侨友谊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以敏锐的商业眼光和巨大勇气,推动个体经济获照经营和小商品市场开放搞活。1979年,在他的带动下,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拉开了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大幕,个体经营户发展壮大到3400余户,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创业群体。1982年,汉正街率先突破政策限制,允许批发销售,获得了“天下第一街”和“市场流通体制改革风向标”美誉。他也成为20世纪80年代汉正街最早的万元户和百万元户,创下当时汉正街销售额第一、纳税额第一、捐款第一、认购国库券第一,被誉为汉正街“商界传奇”。

郑德荣

郑德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1月出生,2018年5月去世,吉林延吉人,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他在东北师大牵头成立全国第一家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并担任所长,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学和研究。撰写了《毛泽东思想史稿》《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等著作,产生了重要影响。党的十八大后,将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展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毕生初心不改,被誉为“红色理论家”。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郎 平

郎平,女,汉族,群众,1960年12月出生,天津武清人,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作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和其他队员一起实现“五连冠”,塑造了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激励了各行各业人们为中华民族腾飞不懈奋斗。20世纪90年代以后,她两次在中国女排最困难时期,主动担任主教练,传承“女排精神”,大胆改革创新,大刀阔斧起用新人,搭建复合型教练团队,把中国女排重新带上巅峰,获得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世界大赛冠军。“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胡小燕

胡小燕,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月出生,四川武胜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副主席,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原副主任、销售主管,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1998年到广东佛山打工,自强不息,踏实苦干,在农民工群体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企业一线管理人员。2008年成为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在“两会”上提出了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多项建议。开设“海燕信箱”专栏为农民工维权,积极推广“小燕成长”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建立多个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尽心尽职为广大农民工服务。珠江电影制片厂以其为原型拍摄了打工题材电影《所有梦想都开花》。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胡福明

胡福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7月出生,江苏无锡人,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他以共产党员的巨大勇气和知识分子的强烈担当,勇开思想先河,勇立时代潮头,冲破“两个凡是”思想禁锢。作为主要起草人,1978年5月1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理论界炸响一声“春雷”。在邓小平同志支持下,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对于重新确立起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深刻影响了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荣获“江苏社科名家”称号。

南仁东

南仁东,男,满族,群众,1945年2月出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辽源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潜心天文研究,坚持自主创新,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勇于担当堪称楷模,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继往开来,不懈奋斗。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南存辉

南存辉,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63年7月出生,浙江温州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兼职),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1991年中美合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他坚守实业、改革创新,推行股权配送制度等股份制改造,使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产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我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产销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绿色和服务型制造转型。2007年,正泰集团控告国外某知名电气公司专利侵权,对方败诉并赔付巨额资金,成为国内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案件上获得赔付的经典案例。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柳传志

柳传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4月出生,江苏镇江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立足我国本土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品牌,不断改革创新,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带领联想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组织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和众多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钟南山

钟南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10月出生,福建厦门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合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禹国刚

禹国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2月出生,陕西安康人,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他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1988年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学习借鉴境外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牵头拟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等重要文件,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度基础,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一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施光南

施光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8月出生,1990年5月去世,浙江金华人,音乐家、作曲家,全国青联原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创作实践中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为人民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被誉为“时代的歌手”。作品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对重振民族精神的企盼,引起亿万人民的强烈共鸣,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发进取。

姚 明

姚明,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80年9月出生,江苏吴江人,中国篮球协会(简称CBA)主席,CBA公司董事长。他刻苦训练,顽强拼搏,2002年获得CBA联赛总冠军,同年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是唯一成为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简称NBA)选秀“状元”的中国球员。2016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为亚洲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篮球运动员。多次带领中国球队参加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世界性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他在NBA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提升了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交流。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秦振华

秦振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3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江苏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常委,张家港市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他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打破藩篱,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张家港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塑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城市精神,创下了28个“全国第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推广“张家港经验”和“张家港精神”。张家港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崛起,被媒体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荣获“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袁 庚

袁庚,男,汉族,中共党员,1917年4月出生,2016年1月去世,广东宝安人,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他不断冲破思想禁锢,大胆创新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率先在深圳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突破思想束缚、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改革口号,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并由此催生出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优秀企业。他的勇于探索和改革创新,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重要历史性贡献。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金紫荆勋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中央 表彰 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