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名单公示

2018年11月26日 08:0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袁隆平

袁隆平,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出生,江西德安人,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倪润峰

倪润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2月出生,山东荣成人,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他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尝试与探索,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价值百亿级的中国彩电大王,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郭明义

郭明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2月出生,辽宁鞍山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公路管理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四十多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人民群众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从2009年发起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全国各地已建立1000余支分队,180多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在全社会广泛掀起“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屠呦呦

屠呦呦,女,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致力于中医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标志着人类抗疟步入新纪元。以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等衍生物为基础的联合用药疗法(ACT)是国际抗疟第一用药,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蒋子龙

蒋子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8月生,河北沧县人,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副主席。他是“改革文学”的创始者和代表性作家,其作品致力于改革者形象的塑造。1979年创作并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首开“改革文学”先河。始终把创作的着眼点放在人们关心的经济改革领域,以雄放刚健的风格,把改革者的个性心理、精神风貌以及为现代化建设进行可歌可泣的奋斗表现得极具感染力。陆续发表的《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一系列表现工厂、城市改革的中短篇小说,对引领思想观念转变、推进改革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激发了全国上下的改革热情。其多部作品荣获全国优秀短篇、中篇小说奖。

蒋佳冀

蒋佳冀,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出生,四川成都人,中国人民解放军95478部队部队长,空军特级飞行员。他始终瞄准实战创新战法训法,研究摸索出20多套实在管用的战术战法。2011年参加空军首次组织的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战胜所有“一对一”对手,取得单场42∶0的优异成绩,荣获空军首次颁发的象征中国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奖,之后再两夺“金头盔”奖,成为空军首个三夺“金头盔”奖的飞行员。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等重大军事任务,创造三代机部队首次整建制入藏驻训、首次实弹训练、首次进驻即组织战斗升空等多个空军“第一”。荣获“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

景海鹏

景海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山西运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2016年担任指令长,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荣获“八一勋章”和“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程开甲

程开甲,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18年8月出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苏苏州人,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为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是以身许党许国的时代楷模。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鲁冠球

鲁冠球,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12月出生,2017年10月去世,浙江杭州人,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之中。改革开放初期,他以开拓者的胆识,主动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并首创浮动工资制。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实践的智慧和担当。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曾宪梓

曾宪梓,男,汉族,1934年2月出生,广东梅州人,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1986年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2001年促成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

谢 晋

谢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11月出生,2008年10月去世,浙江绍兴人,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原电影导演,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六届执行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同步,改革开放以来拍摄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为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发挥了积极作用。他的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思想解放、时代风云激荡的历程,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人民群众思想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和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等。

谢高华

谢高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1年11月出生,浙江衢州人,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义乌县委书记。改革开放初期,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并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路 遥

路遥(原名王卫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2月出生,1992年11月去世,陕西清涧人,原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先后创作了《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等作品。特别是他勇于改革文坛风气,创作了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荣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鲍新民

鲍新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9月出生,浙江安吉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他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水泥厂,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积极探索以保护生态资源促进绿色发展的村庄发展新模式,通过强化村庄规划、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农家休闲旅游,坚定不移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经济转型之路,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他的带领下,余村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樊锦诗

樊锦诗,女,汉族,中共党员,1938年7月出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她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潘建伟

潘建伟,男,汉族,九三学社社员,1970年3月出生,浙江东阳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系统性创新工作赢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率先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全面解决了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成国际上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霍英东

霍英东,男,汉族,1923年5月出生,2006年10月去世,广东广州人,香港霍英东集团创办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积极投身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为最早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先后投资100多亿港元,支持内地重大基础建设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设立霍英东体育基金,大力支持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为北京主办亚运会和申办奥运会作出重大贡献。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

戴明盟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出生,重庆江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92853部队部队长,海军特级飞行员。他忠诚于党、矢志强军,被遴选为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以来,不断挑战自我,带头试飞高难课目和风险项目,第一个驾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和起飞,第一个取得航母资质认证。带领团队探索实现了舰载战斗机由试飞试验向战训值班转变,培养了一支精干专业的舰载战斗机飞行指挥员和教官队伍,推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少数国家之一,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荣获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中央 表彰 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