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中化集团参与发展的特色小镇

2018年11月26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宁高宁
中化集团参与发展的特色小镇

一、 中化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中化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主要是与企业承担的扶贫援藏工作相结合。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首批对口援藏央企,16年来中化开展了对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的对口支援。结合岗巴县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民生诉求,我们提出“建设美丽边疆小镇”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卫国戍边、民生惠边、生态美边、产业兴边四方面加大投入。

宁高宁发言A

宁高宁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二、 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探索和重要抓手,目前建设中存在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特色小镇的开发目标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不适应。如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应是着力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东部发达地区和一二线城市周边,则需要重点解决区域产城协同发展问题。

二是,部分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规划与当地的产业发展基础脱节。

有三个建议:

一是企业布局特色小镇要有社会责任感。以人为本,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分布,聚焦民生改善,完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营造宜居环境,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的社会效益,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

二是企业建设特色小镇需要“产城人文”并重。不能因为关注盈利模式而忽视生态保护、资源节约、文化传承等方面。

三是企业运营特色小镇要与政府建立长期互动的沟通模式。特色小镇的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要确保特色小镇建设高效、有序开展,必须实现机制创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