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培育特色产业 避免同质化竞争

2018年11月26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无锡市主委,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
培育特色产业 避免同质化竞争

特色小镇必须拥有特色产业,已逐渐成为共识。如何培育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产业选择、生态构建、品牌培育、尊重规律四篇文章。

高亚光发言A

高亚光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一、 产业选择是前提。特色小镇的产业选择可考虑三个维度:一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质;二是已有很好的产业孕育土壤和禀赋,未来在产业要素集聚上有他人难超越的比较优势;三是先人一步的前瞻性产业,具备较好培育价值和发展前景。

二、 生态构建是关键。特色小镇作为产业发展的新载体,产业发展应功夫在诗外,围绕主产业,仔细研究,精心打造适宜这一产业发展的专属土壤,促成各种要素高度集聚,构建小镇产业的有机生态,提升独特竞争力。

三、 品牌培育是核心。品牌的着力培育有助于形成小镇特有的产业地标。一是要“聚焦”主业深耕,做专、做精、做优主业,形成小镇产品独特口碑;二是要“聚力”打造统一品牌,对小镇产品商标、原产地标识、产品溯源系统和诚信体系建设等,要从一开始就有顶层谋划,汇集各方力量,合力打造小镇产业共同的品牌特色;三是要持续发力,品牌是作用力函数更是时间函数。

四、 尊重规律是根本。产业发展起根本作用的是市场规律。政府要做的是顺应市场规律,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公共服务,营造公平环境。

建议:

一是国家层面出台的引导性文件和鼓励性政策一定要慎重,小镇建设是抓手不是目的,要防止为响应政府倡导而建小镇、为争取政策而建小镇。

二是产业发展需要依托载体,特色小镇无疑是产业发展的新载体,但也只是一种载体,在政策出台上要兼顾各种载体间的公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