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

对于特色小镇健康有序发展所必需的产业用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以及产业工作者的居住用地,采取先挖潜、后新增的方式予以保障。一是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和宅基地再利用、利用存量用地发展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等政策措施,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二是编制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适当新增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三是研究降低产业用地成本,采取缩短出让年限、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土地;利用存量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5年内可保持原用途、原用地方式不变,鼓励创业者能够以较低成本先拿到土地创业,等到做强做大后再取得完整产权。

赵龙发言A

赵龙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

对于部分地区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房地产化”倾向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坚决严控。从规划和用地方面看,主要有三条措施:一是优化用地结构,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用地比例;二是合理安排产业用地和房地产用地的供应时序和开发节奏,坚持先发展产业再建设住宅和商服设施的顺序,避免在产业支撑不足的情况下,大量进行房地产开发;三是严格执行土地出让有关规定,不得将特色小镇用地低价、打包出让给房地产开发企业。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加强规划统筹,规范用地管理,强化政策支撑,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发挥特色小镇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