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管好用好土地 促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
管好用好土地 促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土地是特色小镇的载体,就管好用好土地,使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提三个问题。

一、 土地利用问题。产城融合是小镇的属性,企业是小镇的建设主力,二者需要政策平衡。如何完善土地配套政策,更加合理地规定住宅用地占比,充分考虑基础设施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让产业市民和青年农民留下来,有发展、能致富?如何破解集体土地利用的问题,探索农村土地利用的可行政策、法律保障和共赢模式。

许进发言A

许进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

二、 土地政策问题。为避免小镇建设走偏,有的地方采取“秋后算账”方式,也就是等到小镇建成以后,再兑现相关政策。这可能会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如何加强小镇建设的动态管理,按照建设进度分期分批释放建设用地指标等鼓励政策。

三、 循环利用问题。将闲置厂房、空心农舍循环改造成特色产业用房,激活既有建筑,保持本地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何鼓励小镇建设盘活既有建设用地和建筑,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防止大拆大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