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在主动扩大开放中激发更大发展潜力

2018年11月26日 11:1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在主动扩大开放中激发更大发展潜力

新华社记者申铖

继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适用范围,23日国务院又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亮出53项务实开放举措,进一步释放中国按照既定节奏、主动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定按照既定的部署和节奏,主动扩大开放,推出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从取消抗癌药等药品进口关税到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从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到新一轮的降低关税……随着新开放政策相继落地,中国关税总水平目前已降至7.5%,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速稳定,总量已超7000亿元,凸显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保持主动扩大开放的定力。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际格局正加速演变。环顾全球,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放眼国内,改革又到新的历史关头。面对挑战,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大势,坚定按照既定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积蓄未来前行动力,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坚定锐意改革创新的决心。从提升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到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从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到支持汽车平行进口保税仓储业务……近期一系列开放新举措聚焦打通相关工作的“堵点”“难点”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关切点,切口准、见效快,进一步释放开放红利,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国内外企业发展信心。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唯有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将每一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到实处,才能在新征程上释放强大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健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主动 扩大开放 激发 更大 大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