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科幻产业苏醒 半年产值近百亿

2018年11月26日 17:36 | 作者:刘园园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你今年看了几部科幻电影?买了几本科幻小说?一颗颗遨游于想象力国度的好奇心,关乎中国科幻产业的未来。

11月23日至25日,2018年中国科幻大会在如科幻版崛起的城市深圳召开,主题是“幻想无界,共享未来”。这是全国科幻迷和科幻作家们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也是中国科幻产业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的重要节点。

迎来快速发展契机

“中国的科幻事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在大会上说。

这一论断有数据为证。此次科幻大会上公布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就已达近100亿,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产值,2017年全年这一数字为140亿。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在发布《报告》时总结说:“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从平稳增长过渡到快速增长,2018年超越2017年的势头已经明确。”

放眼全球,科幻阅读有走向衰微的迹象,然而中国的科幻阅读市场却呈逆势复苏之势。《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为9.7亿元,与上年相比有所回落。2018年迅速反弹,半年总量已经接近9亿元。

科幻电影也是大众接触科幻的重要途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为95.06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0%左右的增长。

科幻影视有发展后劲

相比科幻阅读,国产科幻影视的发展后劲更被看好。

“再等五到十年,国产科幻影视可能会非常繁荣。”科幻作家刘慈欣明确表示,对其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美国科幻大片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说明中国市场需要这样的影视作品。

前景虽好,但目前国产科幻电影仍处于艰难起步期。《报告》指出,现在影视机构对国产科幻电影市场前景又爱又怕,导致这个领域“雷声大雨点小”。

“主要是此前国产科幻电影没有成功的经验,这让影视机构有些不敢尝试。”吴岩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除了投入成本高,缺乏成功经验,因此风险较大之外,刘慈欣指出了另一个因素:中国缺乏好莱坞那样成熟的科幻电影工业体系,这无疑为国产科幻电影制作带来了困难。

好在,国产科幻影视已经在路上。记者了解到,2019年可能有多部国产科幻电影与观众见面,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流浪地球》便是其中之一。

吴岩认为,假如这些作品能够取得成功,将会引领国产科幻影视市场快速增长。

科幻教育浮出水面

国内的科幻教育也开始浮出水面。

“随着社会对科幻的关注度提高,有很多科幻相关内容进入教育领域。”刘慈欣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其中包括中学语文教材里出现科幻小说,高考出现与科幻相关的考题等等。

吴岩介绍,去年,在中小学阶段出现了大量以科幻为内容的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教学课程。目前较具代表性的内容是科幻绘画、科幻名作欣赏、科幻写作等等。

其中既有作为传统课教学补充的校内课程,也有以培养想象力、科学素养和批判性思维为目的的课外培训。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以及科幻夏令营、写作训练营也聚集了大量人气。

《报告》认为,科幻教育,无论是一种事业还是产业,都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这其实是受社会大趋势的影响。”在刘慈欣看来,科幻作为一种文化,一种思维方式,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幻元素进入教育领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幻 中国 产业 国产 科幻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