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创新议政协商形式助力中小学生“减负”

2018年11月27日 08:30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

——云南省政协创新议政协商形式助力中小学生“减负”

“你每天早上几点入校?”“如果学校在放学后组织晚托,你愿意参加吗?”“作为一名家长,你的焦虑主要来自哪些方面?”两个月前,一份关于“云南省中小学生减负调查问卷”发布在云南省主流媒体后,迅速引起了各方关注,短短27天便收到了147万有效反馈问卷。原来,这份调查问卷是云南省政协为11月14日召开的“云南省中小学生如何减负”联合议政协商会议,开展的会前系列准备行动之一。

timg (1)

资料图

“一场议政协商会议筹备历时近半年,联合发动了新闻媒体、社会力量全程参与,形成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民众社会监督联合发力,助推云南省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当天,会议由一部专题短片拉开序幕。

多年来,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口号此起彼伏,孩子书包却越减越重。怎样才能将“减负”落到实处?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省政协将其纳入今年重点工作计划,省政协主席会议作出部署,由省政协社法委牵头,创新策划了首次联合议政协商会。

“‘联合’顾名思义,就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联合是政协的工作优势,有利于扩大参与、问计于民;更有利于齐抓共管、破解难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说。

学生、教师、家长是“减负”工作的主体,省政协有的放矢将“联合”的对象首先投向他们。省政协与云南网和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起了此次网上调查问卷,为联合议政协商会议和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近60%的学生认为,父母要求过高是学习压力的主要来源;90%以上的家长表示了对孩子成绩的担心或焦虑情绪……这147万份问卷调查指出的问题非常精准,能帮助我们针对问题寻找对策。”省政协常委陈维镖说。

除了问卷调查,省政协积极“联合”公众力量,组织政协委员走进云南网网络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直播访谈,获得了18.1万人次观看、20万次点赞,还收集到了不少好点子。

省政协委员刘寒雁认为,通过直播活动,既宣传了政策、释疑解惑,又集思广益,问计于民。为如何‘减负’寻找到了更强大的智囊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省政协还“联合”了媒体力量,首次引入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追踪,组织媒体团队与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赴省内外进行调研。

“小朋友,平时几点放学,家庭作业多不多?”“小同学,眼睛近视多少度?”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开展个别访谈、随机调查等方式深入校园、培训机构了解情况,并与一线教师及学生、家长深入沟通,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扎实的调研报告。

“以前都是召开协商会再进行宣传报道,报道的内容过于形式化,这次全程参与,对协商主题更有体会,也使我们报道得更有温度。”一名参与调研的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说。

“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是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病因复杂,须中西医结合,要处理好校内和校外、学生和家长、政府和市场等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要坚持‘成人第一、成才第二’的理念,政府履行主导责任,相关部门负起行业管理责任,不断完善办学体制,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病根’。”

“全省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主要聚焦于省会及部分州市所在城市、聚焦于名校和部分民办学校、聚焦于家长对学生增加的课外负担和社会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培训导向。”

会上,10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提出了诸多解决之道。作为一名中学教师,省政协委员张芸认为,课堂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对教学质量负有主体责任,全省广大教师队伍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因材施教,减轻家长、学生的心里负担。

针对当前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三点半”现象,昆明市政协委员王蜃淋建议,政府、学校应共同发力,科学设置作息时间,实行早8点半、晚4点半学习时间制度。

“此次活动参与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参与热情之高,是政协协商活动前所未有的。”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马继延表示,此次议政协商活动打破以往固有形式,实现了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民众社会监督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政协委员既要做好建言资政工作,也要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真正履行好政协工作要“双向发力”的职责。

听完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后,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积极回应。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说:“此次省政协联合议政协商会,首次创新协商形式,公开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形成了诸多由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让人深感震撼,深受启发。下一步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采纳。”

省政协主席李江对专题议政协商会的会议形式、组织筹备和协商效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认识中小学生“减负”问题,多措并举,在尊重教学规律、形成“减负”合力、引导正面舆论、借鉴成功经验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中小学生减负收到实实在在成效。省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继续关注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督促各项减负措施落实落地,让教育真正回归本源,让青少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联合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