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枣庄市政协力促提案落实作好提案“后半篇”文章

2018年11月27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办理工作就像作文章,提得好是‘前半篇’,落得实是‘下半篇’。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作好提案‘后半篇’文章,才能不负提案者努力,让提案真正发挥咨政建言的重要作用。”11月6日,山东枣庄市政协就重点提案《筑牢出生缺陷防线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召开协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德琦一番话引起大家共鸣。

2219464

“虽然如此,作好‘前半篇’文章是重要基础。”枣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孔德贵认为:“ 就提案者而言,应不追‘数值’求‘言值’,抓住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下功夫深入调研,争取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事实上,近年来枣庄市政协每年所选重点提案才10余件,“这些都是‘精品’,它们的办理落实情况如何,关键看相关部门的‘后半篇’文章。”

“怎样才能让部门倾力作好‘后半篇’文章?‘督’是基本手段。”为增强督办效果,枣庄市政协于去年6月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确定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督办重点提案、走访提案承办重点单位。当年7月,枣庄市政协还从该市专家学者、往届政协委员中聘任29名提案督办员参与提案督办工作。“督办员能从专业视角发现问题,提出的建议更‘精准’。”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说。

从2018年10月19日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带队就重点提案《关于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的建议》督办以来的1个月内,枣庄市政协相继完成当年度全部13件重点提案的督办,督办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是枣庄市政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又一措施。“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以专题视察形式适时‘促一促’,既有利于发现问题,又有利于办理提速。”10月18日和24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涛在相继完成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视察后深有感触。   

“如果说‘督促’是软约束,‘评议’则是硬办法。”多次参与组织对部门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的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朱述成说:“通过‘评’,赋予了提案者质询权,部门感到了压力,增强了作好‘后半篇’文章的动力,‘评’与‘不评’效果不一样。”

据悉,为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枣庄市政协本届内将分别对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评选表彰。“作为提案承办大户,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制度、加大落实力度,以完美的‘后半篇’文章赢得表彰。”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的枣庄市卫计委负责人说。(吴成宝)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枣庄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