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学习协商善于协商

2018年11月27日 09:20 | 作者:魏玉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形势下,政协需要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去。政协委员要很好地履行职责,就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掌握政协工作的方法,把已有的工作经验转换为履职的能力,把原有的专业知识转换为协商议政的本领。

政协的工作不同于党委、人大、政府,也不同于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政协既不决策也不强制,还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作用,其主要的工作方法是协商。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领导或“一把手”,习惯于拍板,习惯于做决定、做指示。担任政协委员以后,既要转变角色,转变身份,更要转变工作方法。要从善于“拍板”转为善于“议政”,从善于领唱变成善于合唱。因此,学习协商、学会协商、善于协商对政协委员来说,非常重要。

政协委员大多是各个界别的精英,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如何让经验与专业知识在政协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这也是需要认真

学习的。以往的工作经验既是宝贵的财富,也可能成为经验主义的温床,成为履职的障碍;长期的专业研究也可能使自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从更宏观的领域认识问题。因此,政协委员要不断地加强政治学习与思维训练,提高大局意识与政策水平,从而使自己能够从全局的视野、战略的高度履好职、尽好责,展现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学习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