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湘潭开幕 故里探源成长之路

2018年11月27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湘潭开幕故里探源成长之路

    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湘潭供图

中新网湘潭11月27日电 (付敬懿 徐志雄)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26日晚在齐白石家乡湖南湘潭拉开帷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宣布开幕。艺术节期间,民众不仅可欣赏到从未公开面世展览过的齐白石精品原作,还可走访白石故居、“龙山诗社”旧址等地,探源齐白石成长之路。

齐白石于1864年出生在湖南湘潭,原名纯芝。他出身于农民家庭,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其画、印、书、诗堪称四绝。白石老人独到精妙的艺术美学思想,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为弘扬白石艺术精神,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自2004年以来已举办了四届。

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湘潭供图

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湘潭供图

本届艺术节以“品白石艺术、传中华文化-故里山花此时开”为主题,旨在向大众普及白石艺术,提高大众艺术品赏兴趣和水平,让老百姓感受到中华书画文化的独特魅力。艺术节将举办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赏会、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大美湘潭”书画作品展、优秀文创作品展、“白石探源”和花鼓戏《齐白石》展演等六大主题活动。

“齐白石一生赤心爱国、热爱人民,弘扬传统、勇于创新,关爱自然、讴歌和平,把毕生精力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创造了大量蜚声海内外的艺术精品。”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致辞中表示,白石艺术是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卓越代表,白石品格是中国人文精神的生动体现,希望湖南艺术工作者能从齐白石先生的艺术精神中汲取营养,用德艺双馨的要求激励自己。

据了解,在为期三个月的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上,故宫博物院从未公开面世展览过的齐白石原作,以及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齐白石原作共88件(套)集中亮相,让民众近距离感受白石艺术的独特魅力。艺术节还邀请俄罗斯、希腊、西班牙、乌克兰、日本等8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政府团体参加,以深化国际艺术交流。

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作品简介。湘潭供图

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作品简介。湘潭供图

开幕式现场,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大型原创山水实景演出《雨笠烟蓑》、大型实景歌曲《相思赋予谁》、花鼓歌舞《白石传奇》等精彩节目。多名评论家、文化学者等对齐白石作品做了精彩的品赏,为现场以及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收看节目的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白石艺术课,五位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创作者一起共同用画笔表达自己对白石艺术的传承。

据悉,作为齐白石的故乡,湘潭素有“中国书法名城”“中华诗词之市”的美誉。三年一届的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也逐步成为展示世界书画艺术魅力、推动湖湘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湘潭 艺术节

更多

更多